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田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1-20 17:43:4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天津大学演讲如何发掘新事物
 
如何发现新事物?对于工作在最前沿的化学家而言,不断深入最无人知晓的领域、寻找有限使用的“新”反应是不是明智的做法?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巴里·夏普莱斯教授做客天津大学,并发表主旨演讲:如何发掘新事物?一个化学家到底需要多少化学?
 
现年67岁的夏普莱斯教授因在不对称催化合成反应研究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2001年成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现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拉贺亚斯克利普斯研究院主席化学教授。目前他的最新一项研究“点击化学”,代表该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思路。
 
热爱东方文化的夏普莱斯教授以《道德经》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名句开始其主题演讲。他援引自己所尊重的科学大师的名言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发青年学子的科研热情,鼓励青年学生时刻做好准备,抓住机会并努力克服困难。
 
“伟大的发明往往是偶然发生的,像盘尼西林、疫苗、硫化橡胶,甚至是电话。我记得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的导师从来不告诉我该怎么做,这让我更自信、独立和成熟,实验经常会行不通,但我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做。”夏普莱斯教授说。
 
“失败是经常发生的。”夏普莱斯教授接着说:“对于一个发明家甚至任何一个人来说,你不能认为失败是浪费时间,‘聪明的失败’是注重过程而非最终的结果,‘成功’或许是你寻找之外的新发现,你要学会对不确定的事情坦然接受。没有人告诉你新的发现是否是你想要的,但你能决定的是向未知进发。”
 
全球500强企业、多元化高科技制造企业霍尼韦尔公司与诺贝尔基金会携手开展的“霍尼韦尔-诺贝尔全球校园行”活动,18日、19日在天津大学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巴里•夏普莱斯教授以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与天津大学师生面对面交流,分享其通向诺贝尔之路的成功经验和科研历程。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