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11 9:22:47
美国凤凰号火星探测器终结使命 将长眠火星
 
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10日报道,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10日表示,他们可能不会再与“凤凰”号火星登陆器取得联系,这意味着这个登陆器在火星上长达5个多月的任务已经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任务工程师上一次接到凤凰号发回的信号是在11月2日。正如科学家预期的那样,由于凤凰号着陆地点的光照出现季节性减少,不足以为凤凰号的电池充电,加上突如其来的一场沙尘暴,所以凤凰号停止工作的时间比预期提前了3周。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凤凰号任务工程主管巴里·古德斯丁表示:“我们实际上已经停止了对它的操控,在这个时候宣布任务结束。”美国宇航局表示,工程团队会在未来几周会继续倾听凤凰号是否发出新的信号,也希望它能够苏醒过来,“打电话回家”。但工程师们认为,鉴于火星上的天气状况,凤凰号苏醒过来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
 
凤凰号火星探测器于2007年8月4日发射升空,并于今年5月26日在火星北极区域登陆,已经连续5个月不断向地球发回研究数据,比最初3个月的预期寿命已经长多了。但是随着阳光不断减少,它的能量越来越少。美国宇航局在28日的一项声明中说:“跟预期结果一样,随着火星北极逐渐从夏季过渡到秋季,由于白天越来越短,阳光照射在火星车的太阳能电池板上的时间自然也越来越少,因此它的能量在不断减少。”
 
该火星登陆器已经记录下这颗红色行星上的降雪量,收集了冰样,而且还发现火星表面土壤的化学成分与海水非常类似,这为以前在火星表面流淌的液态水可能支持生命存在的说法提供了新证据。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