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7 13:24:17
《自然》:分析岩石碎片揭示地球早期历史

英、美等国科学家借助新技术手段——先进光子源产生的X射线,揭示了一块距今约30亿年的岩石的形成过程。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与澳洲、美国科学家一起,使用先进光子源分析岩浆岩。这一光子源是一个通常用来探明物质结构的大型回旋粒子加速器,长达数公里,位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

研究人员用加速器产生的X射线研究一种罕见岩浆岩——科马提岩(komatiite),这种岩石在结晶体中保存了数十亿年,是高温熔融岩石的产物。先前由于技术手段的制约,很难了解科马提岩是如何形成的。借助于先进的探测手段,研究小组发现科马提岩在27亿年前就已经在大约1700摄氏度的地幔中形成。这一发现驳斥了认为科马提岩是在较冷环境中形成的理论。研究人员发现地幔27亿年来冷却了300摄氏度。

论文第一作者、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Andrew Berry说,“长期以来,找到能分析极小岩石碎片化学状态的技术是地质学的至高追求,这种技术可以提供重要的地质学证据,从而解释地球早期的内部状态。我们的研究解决了科马提岩的形成问题,以此为基础,以后可能会有更多关于地球历史的新发现。”Berry相信,这一新技术可以用来帮助解释地球的内部活动过程,从而可以构建新的细节模型来解释行星演化。他说:“这很神奇,我们只是观察了一块不到一毫米的岩浆岩碎片,就可以判定数十亿年前地表下数十公里处的岩石温度,简直就像侦探探案一样。”

不过他表示,还需要做更多实验,才能完全弄明白这一发现的意义。(科学网 徐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