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沈阳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08-10-27 15:26:7
腹肌造出新舌头 英舌癌男童能说话但无法感知味道
 
据英国媒体10月26日报道,英国达拉谟郡克鲁克市4岁男童丹尼尔·塞维尔13个月大时因患癌舌头被割除,英国纽卡斯尔市维多利亚皇家医院的医学专家通过先锋性手术,用丹尼尔的腹部肌肉组织替他重新造出了一个新舌头。虽然丹尼尔无法靠新舌头感觉食物的味道,但他却能够用新舌头流利地讲话。
 
据报道,丹尼尔在13个月大时被诊断患了一种最罕见的舌头癌——横纹肌肉瘤。医学专家们经过会诊后,一致认为必须割除掉丹尼尔发生病变的舌头。6个月后,为丹尼尔割除病变舌头的手术在英国纽卡斯尔市维多利亚皇家医院开始进行,手术整整实施了8个小时。
 
母亲艾莉森回忆说:“他们必须先敲断他的下颚骨,然后切割掉他四分之三的舌头。”
 
为了能让丹尼尔在将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英国医学专家从他的腹部割下了一块柔软的肌肉组织,移植到他的口腔中,重新造出了一个新舌头。丹尼尔几周后就出了院。由于舌头是再造出来的,它上面没有味蕾,所以丹尼尔既无法通过新舌头品尝食品的味道,也无法感知冷热程度。
 
母亲艾莉森说:“经过训练,现在丹尼尔每次吃东西时,他都会用手指触碰一下食物,感觉一下它们的冷热程度,并用自己的下嘴唇来品尝。”
 
手术几个月后,丹尼尔终于用新舌头开口喊出了“妈妈”。艾莉森说:“我当时高兴坏了,激动地在厨房里跳起了舞。”
 
如今,4岁的丹尼尔不仅会讲话,并且还非常流利。上个月,勇敢的丹尼尔开始背着书包上起了小学。艾莉森骄傲地说:“他在学校中表现得很好,他喜欢玩电脑游戏,喜欢跟5岁的哥哥托马斯一起出去玩。这真是太令人惊奇了,因为就在3年前,我们甚至还担心他永远都不会开口叫出哥哥的名字。”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