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江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20 13:28:3
闵恩泽浙工大作报告 《西游记》主题歌诠释科技人生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中国两院院士、二00七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闵恩泽,将《西游记》主题歌的歌词理解的别有一番洞天,甚至成为了其五十年科技人生的一种写照。
 
十月十八日开始,浙江工业大学举行了五十五周年校庆,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闵恩泽应邀来浙工大,为年轻学子举行了一场科技人生的报告会。已是八十五高龄的闵老看上去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特别是老人对待科技工作的态度,博得所有学子的多次掌声。
 
最为浙工大学子感兴趣的莫过于闵恩泽,透过《西游记》来折射其科技人生的精辟讲演。闵恩泽认为,西游记主题歌反映了两种精神。一是“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反映的是各尽所能的团队精神;另一则是“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折射的是不断战胜困难、坚持到底的精神。
 
闵恩泽表示,这两句歌词所反映的两种精神,是中国科学家走自主创新之路,攀登科技高峰不可缺少的。
 
闵恩泽不仅用主题歌来诠释科技事业,甚至将《西游记》中的几个角色都给予了明确分工。“《西游记》的歌我很喜欢听,但是这部电视剧我一直没有时间看完。不过,里面的几个角色很有意思。”闵恩泽认为,唐僧是西天取经的领军人物,他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坚忍不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而且,唐僧善于用人,因材施用,大胆使用能人,论功行赏,互利御人。
 
孙悟空是西天取经的中坚力量,能征善战、勇于攻坚,拥有多种“新式武器”。猪八戒作为第二梯队,主要负责看家护院,也有斩除妖魔的功绩。沙和尚则脚踏实地、忠诚老实、任劳任怨,是西天取经的后勤支持。
 
在闵恩泽看来,他的科技人生如同唐僧西天取经,有一个团队来支持他,不断战胜困难、坚持到底,最终取得了丰硕果实。
 
老人还形象的将他自己比作唐僧,不过也偶去科研一线工作,所以有时也是孙悟空,必要时还要兼顾后勤工作,所以沙和尚这个角色也能找到其影子。只有猪八戒的工作很少涉及。
 
闵恩泽将其一生都奉献在中国科学事业上。从一九五五年回国至今,闵恩泽的所有工作,都与国家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所从事的科研领域炼油催化剂是炼油技术的核心。没有现代催化科学的发展和催化剂的广泛应用,就没有现代石油化学工业。二00七年,闵恩泽从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接过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并成为当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