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15 10:56:6
揭示植物绚丽果实:从草莓到罂粟花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果实是什么?它们又凭借什么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对于这两个问题,种子库形态学家沃尔夫冈·斯塔佩(Wolfgang Stuppy)和视觉艺术家罗布·克塞勒(Rob Kesseler)在一部有关植物学的新书中为我们揭晓答案。
 
1. 草莓
 

草莓
 
这是一张有关草莓的电子显微镜照片,是在最低放大倍率情况下拍摄的,原本只有黑白两种颜色,后被画家涂成彩色。
 
2. 冬木
 

冬木
 
这张图片是在将原产自中南美洲的冬木(Drimys winteri)花蕾纵向切开后拍摄的,并用手工涂以彩色,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花蕾的细节以及这种植物的机能。
 
3. 灌木刺棘
 

灌木刺棘
 
小型灌木Krameria erecta的刺棘,通过依附过往动物的毛皮进行传播。这种灌木原产自美国南部和墨西哥北部。
 
4. 南苜蓿
 

南苜蓿
 
这种南苜蓿(Medicago polymorpha)原产自欧亚大陆和北非。钩状的刺通过“俘获”动物毛皮和衣服帮助传播。目前,伦敦千年种子库正在尽可能多地收集和保存世界上的种子。
 
5. 马蹄铁形野豌豆
 

马蹄铁形野豌豆
 
这种马蹄铁形野豌豆学名Hippocrepis unisiliquosa,产自欧亚大陆和非洲,可能对风传播起到帮助作用。边缘的毛刺可钩住过往动物的毛皮。
 
6. 扫把形果实
 

扫把形果实
 
这种扫把形果实学名Exocarpos sparteus,靠鸟类动物传播,此时的圆形肉质果实要借助起皱部分的力量。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保护植物变得越发重要。
 
7. 桉树果实
 

桉树果实
 
这种罕见的果实来自最近发现的桉树。很多野生植物物种已经灭绝,植物学研究机构只有通过保护它们的种子,才让濒于灭绝的植物物种幸免于难。
 
8. 扣形苜蓿
 

扣形苜蓿
 
这是一种扣形苜蓿,学名medicago Orbicularis,原产自地中海,外形像一张圆饼,翼膜较为狭窄。这种外形决定了它适于风传播。
 
9. 佛手
 

佛手
 
佛手实际上是一种多指香橼,原产自印度北部。在中国和日本,佛手因此浓郁的香味饱受人们喜爱。
 
10. 冠花
 

冠花
 
冠花学名Artedia squamata,原产自塞浦路斯和地中海东部。它的果实很小,只有一颗种子,最适于通过风传播这种方式。
 
11. 紫花罗勒
 

紫花罗勒
 
紫花罗勒学名Ocimum basilicum,原产自亚洲热带地区,拥有可分泌香油精的腺毛。人类种植紫花罗勒的历史已超过5000年。
 
12. 罂粟花
 

罂粟花
 
罂粟花,学名Papaver rhoeas,原产自欧亚大陆和北非。上方突出的边缘防止雨水进入气孔,顶端绒毛犹如向外放射的光线,质地较为坚硬,是柱头的残余。
 
13. 印度美洲商陆花
 

印度美洲商陆花
 
印度美洲商陆花学名Phytolacca acinosa,原产自东亚,特征是拥有由5个雄蕊和5个微红色花瓣构成的两个轮生体。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