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9-29 20:14:39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喜庆80华诞

9月28日上午,北京西郊的四季御园生态园内宾朋云集,中科院植物所纪念建所80周年庆典在此隆重举行。植物所历任所领导、院士、离退休人员、在职职工及研究生代表和部分校友等600多人齐聚一堂,共庆我国最早从事植物学研究的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80华诞。

所庆庆典由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赵锡嘉主持。所长马克平首先致辞。

马克平在致辞中回顾了植物研究所八十载光辉历程,他说,在过去的八十年里,植物研究所一直是我国植物学研究的中心,植物研究所的事业发展也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1949年以前,以钱崇澍、胡先骕、刘慎谔为代表的我国植物学研究先驱者们在建立研究机构,传播植物学知识,推动植物科学事业发展的艰难历程中奠基铺路。1949年以后,由于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的坚强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植物研究所从单一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的机构发展成为分支学科较为齐全的综合性植物学研究机构,并且在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和科学积累方面做出了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贡献。近10年来,由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学事业的发展而大幅度增加投入,中科院“创新工程”导引下的管理机制改革,相当数量的出国留学的年轻科学家回国工作和本土培养的研究人员的不断进取,植物研究所的整体发展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工作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学科方向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研究的重点领域和特色更加突出。基本实现了从传统植物学向现代植物生物学的转变。

八十年中,植物研究所一直坚持为国为民的价值观和追求真理的精神,力求在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和促进学科进步两个方面做出贡献;一直遵守科学研究的基本准则,坚持学术民主,努力培育健康的学术氛围;一直坚持以“出成果,出人才”为核心的工作目标,力争在为国家建设和学科发展做出最大贡献的同时,培育和造就一支有作为的科技队伍;一直坚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的社会责任,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服务。

9月28日下午,举办了“80周年所庆高端学术论坛”。洛克菲勒大学终身教授、中科院外籍院士蔡南海,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薛勇彪分别作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