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狄蕊红 来源:华商报 发布时间:2008-10-14 11:28:21
金庸辞读剑桥博士?助手表示不清楚
 
10月13日,浙江大学教授、诗人蔡天新在博客里透露,2005年进入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金庸已经退学,“退学”原因可能是因为修改其全集,但13日记者致电金庸办公室,助手称并不清楚此事。
 
2005年6月,耄耋之年的金庸从剑桥名誉校长爱丁堡公爵手中接过了剑桥大学最高学位——“荣誉博士”证书,但出人意料的是,同年秋季,金庸放下这个最高学位,专程赴剑桥攻读博士学位。他曾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赴剑桥读书是服膺于已故中国学人陈寅恪先生的一句话:“不求学位,只求学问。”而且认为“荣誉博士”只是虚衔,其实自己“名不副实”,所以要去用功读书,他此举曾饱受争议。
 
金庸曾说:“我到剑桥读博士,不是为了赚钱和升职。因为学问是学来培养人格修养和人品见识的,读书在其次,书是全世界都有的,但是剑桥是世界上顶尖级的学府。”2005年10月份,金庸租住了一套简陋住房,开始了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的大学生活。
 
蔡天新教授在博客中说,他今年夏天从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处得知了金庸退学的消息,9月25日,又有报道称金庸在福建武夷山饮茶,而此时剑桥大学已经开学很久,但金庸“退学”的消息媒体一直不知道。蔡天新认为,金庸到剑桥大学读博士应该是这位84岁“老顽童”的一场游戏。
 
此前,金庸一直未向外界公布过他是否退学,只称剑桥大学的博士论文有难度,需要将每句话求证。记者13日就此向金庸办公室的助手吴小姐求证,因为媒体关注颇多,电话占线许久,接到电话吴小姐就知道是了解金庸关于是否从剑桥退学一事,她称自己并不清楚,对金老近来在忙什么等问题也都三缄其口。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