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30
“小柯”秀

《自然》

黑色素瘤中的一种细胞等级解偶联生长和转移

近日,比利时癌症生物学中心Jean-Christophe Marine、德国埃森大学医院Florian Rambow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黑色素瘤中的一种细胞等级解偶联生长和转移。该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通过结合小鼠遗传学、单细胞和空间转录组学、系谱追踪和定量建模,研究人员提供了肿瘤生长等级模型的证据,它反映了胚胎神经嵴细胞命运特化和分化的细胞和分子逻辑。研究人员表明,致瘤能力与空间定位的血管周围生态环境有关,这种表型是通过内皮细胞建立的细胞间交流途径获得的。与只有一部分细胞注定要促进生长的模型一致,对具有间充质样状态的黑色素瘤细胞群进行的时间性单细胞追踪显示,这些细胞并没有促进原发性肿瘤的生长,而是构成了一个转移性起始细胞库,在传播到第二器官时转换细胞身份。

这些数据提供了黑色素瘤细胞状态多样性和轨迹的空间与时间解析图,并表明支持生长和转移的能力仅限于不同的细胞池。观察到这些表型能力可以在暴露于特定生态环境信号后动态获得,这就需要制定治疗策略来干扰这种微环境线索的癌细胞重编程活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242-7

《自然-遗传学》

人类癌症中染色体外DNA的进化动力学

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中国中山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他们研究发现了人类癌症中染色体外DNA(ecDNA)的进化动力学。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研究人员整合了随机分离、无偏差图像分析、基于CRISPR的ecDNA标记、活细胞成像和CRISPR-C的理论模型,证明随机ecDNA遗传导致广泛的肿瘤内ecDNA拷贝数异质性和快速适应代谢应激和靶向治疗。观察到的ecDNA有益于宿主细胞的存活或生长,并且可以在单个细胞周期内发生变化。ecDNA遗传可以先验地预测含有ecDNA的癌症的一些侵袭性特征。ecDNA以一种通过染色体癌基因扩增无法实现的方式快速适应基因组的能力促进了这些特性。这些结果表明ecDNA的非染色体随机遗传模式导致癌症患者的不良预后的机理。

据了解,ecDNA上的癌基因扩增是一种常见事件,驱动肿瘤的侵袭性生长、产生耐药性和缩短生存期。目前,人们对非染色体癌基因遗传的影响(随机的血统身份特征)了解得比较少,ecDNA对体细胞变异和选择的影响也同样不清楚。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8-022-01177-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