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喜平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13
荐书

《碳中和学》,邹才能等编著,地质出版社2022年4月出版,定价:96元

碳中和学是以碳足迹为研究主线的一门学科,研究对象主要为二氧化碳为核心的地球、能源及人类等协同关系与绿色可持续发展。

碳中和学涵盖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既包括碳的产生、碳的减少、碳的利用、碳的封存、碳的汇集和碳的交易等技术,也涉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可持续发展、人类能源利用、地球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以及碳中和目标下国际能源经济、能源政策、能源法律法规等经济社会领域的根本性转变等。

中科院院士邹才能团队在该领域进行了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本书通过翔实的数据、平实的语言、丰富的图表,将碳中和学的内涵、外延,我国能源消费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为了全人类福祉做出郑重的“大国承诺”一一呈现出来。

《薛定谔方程》,[美]丹尼尔·A.弗莱施著,邱道文、周旭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22年4月出版,定价:99元

薛定谔方程敲开了微观世界的大门,在物理学研究史上具有伟大的意义,被誉为“十大经典公式”之一。它揭示了微观物理世界中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是原子物理学中处理一切非相对论问题的有力工具,被广泛应用于原子、分子、固体物理、核物理、化学等领域。

本书面向量子力学方向的初学者,旨在通过简明易懂的讲解帮助读者理解薛定谔方程及其解。全书首先概述建立薛定谔方程和量子力学的数学基础,然后对薛定谔方程在时间相关和时间无关两种形式上进行逐项分解,之后讨论量子波函数——薛定谔方程的解,最后介绍相关原理和技术在无限矩形势阱、有限矩形势阱和量子谐振子中的应用。(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