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1
美国“龙猫”主要供应商被吊销执照

2020年10月,一名卧底于莫尔顿毛丝鼠牧场的善待动物组织(PETA)调查人员,拍摄到尾巴上毛发脱落的毛丝鼠。图片来源:PETA

据《科学》报道,近日,美国农业部(USDA)的一位官员做出了一项罕见裁决——永久吊销一家研究用毛丝鼠主要供应商的许可证。

官员Jill Clifton称,位于明尼苏达州查特菲尔德的莫尔顿毛丝鼠牧场(MCR)连续多年有违反动物福利的记录,并宣布其经营者Dan Moulton“不适合”再持有相关许可证。

“我发现,USDA指控的每一项违规行为都得到了相关证据的支持和证明。为什么Moulton不了解《动物福利法》(AWA)的要求?我觉得更多的是因为他漠视该法案。”Clifton说。

Clifton还判决对Moulton处以18000美元的民事罚款,这只是USDA律师所要求的数额的一小部分。

自2016年以来,这是USDA第一次吊销与研究有关的动物养殖场所的许可证。

在为期18天的听证会上,USDA律师指出,Moulton多年来故意违反AWA,使生病和受伤的动物得不到兽医的妥善照顾、把动物安置在破旧肮脏的环境中、一直未能接受检查员对该设施进行核查。

目前,Moulton已经尝试对USDA检查员的指责做出回应,并配合其调查工作。

尽管Moulton可以继续上诉,但这仍标志着一个大型研究动物设施的终结。据悉,该设施一直是美国研究人员的实验动物来源之一,许多研究工作依赖于毛丝鼠,这种被称为“龙猫”的南美啮齿动物。

此外,由于毛丝鼠拥有相对较大、在解剖学上与人类相似的耳朵,使其成为研究听力、听力损失和耳部感染的主要模型。

目前,全美各地的许多研究机构已经感受到了用于听力疾病研究的毛丝鼠数量不足。因此,失去任何一家毛丝鼠供应商都可能进一步阻碍研究,甚至限制医学进步。

但也有研究人员指出,目前仍有85家获得USDA许可的设施在饲养毛丝鼠,因此,研究人员可以在其中寻找潜在资源。有些研究机构已经开始行动。(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