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8
小鼠也爱睡摇篮

图片来源:JUNIORS BILDARCHIV GMBH/ALAMY STOCK PHOTO

忘记转轮吧。如果你的宠物老鼠是一位失眠症患者,它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吊床。最新研究显示,就像人类一样,老鼠被轻轻摇晃时入睡更快。

轻微的摇晃能帮助成年人和儿童更快地入睡并且经历更深、更长的睡眠。科学家一直怀疑,人类的前庭系统——使人类保持平衡以及空间方向感的内耳部分涉及其中,但迄今并未有翔实的证据。

为此,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将老鼠笼子放在摇晃的平台上,监控这些动物的大脑活动,并且测量了它们的睡眠质量。和没有被摇晃的老鼠相比,这些啮齿类动物的睡眠时间长了12%。与此同时,如果它们被剥夺了睡眠,入睡的速度比前者快了51%。不过,它们的大脑信号并未显示出更深度的睡眠。

研究人员没有探寻摇晃给记忆带来的益处。一项相关研究曾显示,这对人类有益。不过,实验小鼠也表现出一些不同于人类的地方。比如,和人类相比,它们喜欢的摇晃速度要快4倍左右。这些差异或许反映了老鼠用嘴叼着幼崽(通常产生安抚作用)而不是像人类那样用胳膊摇晃婴儿的事实。不过,研究人员表示,就这些共同进化机制作出推测还为时尚早。

更有意思的是,缺少前庭系统关键部分耳石的老鼠并未从摇晃中获得任何益处。耳石是感知线性加速度的小石头。这证实了前庭系统在这种效应中所起的核心作用。该团队在日前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成果。

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结果或能促成针对睡眠障碍患者的更好的非侵入性疗法。比如,理解大脑如何利用“摇晃信号”促进睡眠,可能产生诸如经颅磁刺激等替代疗法。经颅磁刺激利用电脉冲刺激神经细胞已被用于治疗抑郁症等其他大脑疾病。不过,就目前来说,你或许只能用吊床了。(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