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龙九尊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6-26 21:44:4
我国首个基因库落户深圳
华大基因志在引领国际生物产业的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之一

□本报记者 龙九尊

6月17日,深圳国家基因库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正式揭牌,我国首个国家级基因库建立。

据介绍,深圳国家基因库是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的国家级公益性科研和产业基础设施。2011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深圳依托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国家基因库。在此之前,世界上仅美国、日本和欧洲建有三个国家级基因库。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在揭牌仪式中介绍,为有效保护、开发和利用我国珍贵的遗传资源,提高我国生命科学研究水平,促进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维护国家生物信息安全,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则同意批准依托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组建深圳国家基因库。

“深圳国家基因库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基因库,足以打破国外对基因战略资源的垄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綦成元说,“国家基因库顺利落户深圳,将有利于深圳主动抢占生物经济时代的战略制高点,增强我国生物产业的创新能力。”

近年来,我国生物科技与产业发展持续保持快速提升的态势。目前我国已初步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基因组及信息学研究开发力量。其中,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已成为世界基因测序通量第一的基因组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组建国家基因库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可与当前欧、美、日三大国家级基因数据库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是我国“十二五”期间培育和发展生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任务之一。

据介绍,目前,欧美、日本等发达地区均把基因数据资源储备列入战略计划,斥巨资建立了国家级的基因数据库,几乎形成垄断。正因为此,中国开始考虑筹建国家基因库。

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深圳的基因研究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积极加快国家基因库建设和基因研究,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不断提高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的水平,努力将国家基因库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基因库。

根据计划,深圳国家基因库力争通过两至三年的建设,实现基因信息的容量和数据质量全面超越国际三大基因数据库。随着深圳国家基因库的组建,我国在生命科学研究及生物信息安全领域的水平将显著提升,同时在生物医学、生物农业和能源等领域产生不可估量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为我国生物经济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鉴于华大基因已成为技术领先、国际人才会聚的国际化基因研发基地和产业化基地,今年4月,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正式授予深圳市华大基因研究院“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

作为华大基因的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认为“华大在它的历程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并表示:“要把我们的数据库和我们的基地建设成一个起点更高、机制更新、资源更富、数据更多、服务更好、志在引领国际生物产业发展的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之一。”

《科学时报》 (2011-06-27 B4 企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