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包晓凤 李惠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5-22 20:12:31
为中国生命科学发展助力
——访罗氏诊断中国应用科学部总监郭伟立

□本报记者包晓凤 □李惠钰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正在成为新的科技革命的重要推动力。罗氏诊断是全球排名第一的体外诊断企业,作为该公司的五大事业部之一,罗氏诊断中国应用科学部在过去的十年里,将基因组学、细胞学前沿技术引进中国,并与国内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助推中国生命科学快速发展。

近日,罗氏诊断中国应用科学部总监郭伟立接受了《科学时报》记者的采访。

《科学时报》:罗氏诊断是怎样选择研发目标和方向的?

郭伟立:全球生物技术及产业21世纪发展趋势表明,生物技术不仅是许多国家政府研究开发的战略重点,而且生物技术产业也已经成为国际科技竞争和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在中国我们也看到了同样的情况,近年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纷纷加大了对生物技术及产业的支持力度,并将其作为需要着力推动和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当代生物技术水平的大幅提升。基因组学、后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干细胞技术、转基因技术、生物芯片技术等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使人类对生命世界的认识水平和改造能力正在发生质的飞跃,改变了人类自身和整个社会发展的进程。

面向生物医学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罗氏诊断应用科学部研究和开发的产品涵盖了从生物、生物科技到医学研究的各种生命科学领域;产品和服务涉及生命科学研究的科研设计、样品准备、样品处理到样品分析测试的每个流程,正广泛应用于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研究中,构建了一套从基因组学到细胞组学的高效、完整研究解决方案。

在基因组学研究方面,涵盖了从核酸样品制备、未知序列发现、已知序列分析到序列验证,为基因表达分析提供了整套的先进技术支持。如我们的新一代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已经被应用到对高危遗传性心血管病进行基因诊断;定量PCR的检测平台则为肿瘤患者的靶向个体化治疗提供了支持。目前,世界上所有从事基因测序和相关机构功能研究的顶级实验室,都已配备使用了罗氏诊断超高通量基因组测序系统GS FLX;而我们的第二代测序系统,以其灵活小巧、性价比高的特点,让测序技术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引领基因组学研究跨入实时个人测序的全新时代。对于已知序列的分析,NimbleGen基因平台开创了高精度芯片的新纪元,是目前唯一集长寡核苷酸探针(~75mer)、超高密度(4.2M)和高度灵活性为一体的微阵列技术平台,一张芯片可捕获多达30Mb连续或非连续的基因组片段及外显子组区域,解决了困扰科研人员的高密度芯片扫描工作。

在细胞学研究领域,作为生物检测技术领域的一项创新,xCELLigence实时细胞分析系统为药物研发、毒理学、肿瘤、医学微生物和病毒学研究分析应用提供了一个无需标记、同时又可对细胞进行实时监测的新型细胞分析平台。在现代中药的开发和药理机制分析的应用上,这一突破性技术给中草药的发展带来了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xCELLigence在药物研发阶段就能提前检测到药物对心脏的毒副作用,提高了药物研发的效率和安全。

《科学时报》:罗氏诊断与中国科研机构都开展了哪些合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郭伟立:在中国发展的十年里,罗氏诊断将基因组学、细胞学的前沿技术引进中国,并与国内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如医学诊断、病毒研究、农业(小麦基因测序)、中草药、蛋白质研究、新药研发等多个领域;同时,罗氏诊断中国还大力扶植本土科技力量的研发与创新。目前,我们参与到了很多中国本土实验室的科研项目中,合作院所包括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交大生科院、中科院植生所、中国农科院、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以及南方医科大学等。

我们与中国科研机构的合作不断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2009年,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全面爆发,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规定把实时定量PCR检测作为判断病人样本是否阳性的重要标准,并将罗氏诊断的MagNA Pure全自动核酸纯化仪等作为病毒检测的推荐仪器。2010年,罗氏诊断中国应用科学部参与了“北京市卫生局全市55家流感检测实验室检测仪器设备购置项目”,为北京市H1N1流感检测提供了全面技术支持。

2010年10月,我们与程京院士领衔的博奥生物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就生物芯片服务和产品研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的技术和产品不论是在科研领域还是在诊断领域均具有广泛的互补性。2010年4月,我们与贺林院士领衔的上海交大Bio—X研究院合作成立罗氏NimbleGen示范实验室,通过与中国与科研力量的紧密结合,更多的先进的基因芯片技术产品将成为中国医学科技工作者开展转化医学研究的得力工具。类似的合作项目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延续下去。

近年来,产品与技术优势吸引了一批优秀本土人才加入罗氏诊断中国应用科学部,丰富的产品线也为这些市场和销售人员与客户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我们在行业内首次引入电话营销、电子商务等营销手段,为员工的个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与环境。作为中国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12月,罗氏中国学院成立,我们将更有针对性地为每位员工提供多元化的学习与发展机会,为他们铸造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并使他们成为助推中国生命科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科学时报》 (2011-05-23 B3  视界 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