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周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5-10 22:1:4
我学者发现热河生物群古鸟类新属种“渤海鸟”

本报讯 近日,最新一期美国《古脊椎动物杂志》(JVP)刊登了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胡东宇古鸟类研究组关于“渤海鸟”(Bohaiornis)的新发现。该研究发现,早在白垩纪时,早期鸟类在形态和生态上就已有了高度的分化。

“渤海鸟”化石发现于辽宁建昌早白垩世义县组,距今约1.25亿年,是“热河生物群”反鸟类的一个新属种,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郭氏渤海鸟”。

反鸟类在肩胛骨与乌喙骨的关节方式上与现生鸟类相反,1981年,英国学者C.A.Walker建立了一个反鸟亚纲,反鸟亚纲与包括所有现生鸟类在内的今鸟亚纲一起,构成了鸟类两大善于飞行的进步类群。反鸟类繁盛于白垩纪,是鸟类起源之后第一支成功实现全球性辐射的类群,但与恐龙一起在白垩纪末期灭绝。

此次发现的“渤海鸟”化石保存精美,全长约35.7厘米,其头吻部短,上下颌都长有多枚牙齿,前后肢接近等长,具有长而弯曲的趾爪,这些被认为是以昆虫为食,营树栖生活鸟类的典型特征。

在手部的演化上,“渤海鸟”表现为原始反鸟类和进步反鸟类中间的过渡类型。此外,“渤海鸟”也保存有多枚前肢飞羽印痕和两枚末端丢失的带状尾羽印痕。渤海鸟的发现不仅进一步揭示了反鸟类的形态多样性,扩大了食虫树栖型反鸟类的个体大小域限,而且完好的保存也澄清了许多此前对该类群形态特征的模糊认识。

本研究中胡东宇等人还提出,在鸟类个体发育过程中,四肢复合骨骼的融合和骨化滞后于复合椎体;骨骼完全骨化滞后到个体发育后期的生长方式反映出一个不同于现代鸟类、而更相似于非鸟类兽脚类恐龙的个体发育战略等新观点。

本次新成果是该校继2009年荣获“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的发现——“赫氏近鸟龙”之后,在鸟类研究上的又一项新发现。(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