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2-28 6:42:42
前沿 动态

新技术可利用稻壳制成高性能活性炭

水稻脱粒时产生的稻壳往往被当做废弃物扔掉,然而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了利用稻壳制造高性能活性炭的技术。日本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的斋藤秀俊教授日前表示,长冈农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曾向他反映处理稻壳很麻烦,在尝试将稻壳回收利用的研究中,斋藤秀俊和同事发现,如果单纯将稻壳加热后制成炭,稻壳内残留的二氧化硅会阻碍其作为活性炭发挥作用。但是将上述“稻壳炭”与氢氧化钾和氢氧化钠混合在一起,然后进行热处理,就可以成功去除二氧化硅。在去除了二氧化硅的这种稻壳活性炭表面,分布着大量直径约1.1纳米的微小孔隙。由于这些孔隙的表面积累积后非常可观,因此具有强大的吸附能力。据测算,与普通活性炭相比,这种稻壳活性炭及其孔隙的表面积相当于前者的2.5倍。参与这项研究的一家日本企业介绍说,这种稻壳活性炭在经过进一步加工后有望成为蓄电装置的电极材料。

日本开发出利用串珠高效培养细胞的新方法

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了一种用于细胞培养的微小串珠,该串珠不但便于细胞附着,而且可通过降低温度使细胞与串珠尽快分离,从而有助于加快实验和研究进度。据介绍,研究人员用聚苯乙烯制作出直径0.1毫米至0.2毫米的带孔珠子,然后在其表面涂上能感应温度的高分子材料。将这样的大量珠子穿成串并放入装有培养液的烧瓶后,串珠会漂浮在液面上,通过旋转烧瓶,可使串珠与培养液充分接触。测试显示,在32摄氏度以上的条件下,培养液中的仓鼠卵巢细胞非常容易附着在串珠的高分子涂层上。如想让这些卵巢细胞在成熟后脱离串珠,只需将培养环境的温度降到20摄氏度以下,约两小时后便有90%以上的卵巢细胞从串珠上脱落。研究人员指出,用上述方法培养细胞一周至11天后,都能通过降温使被培养的细胞顺利脱离串珠。如果将串珠的珠子做得更小,细胞会更容易附着在其表面上,但却难以用降温手段使二者分离。此外,由于串珠上的大量珠子比培养皿内底面的表面积要大得多,所以能够培养更多的细胞。

科学家发现基因合作影响大脑的发育

德国马普神经生物学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在果蝇大脑中处于发育中的神经细胞之所以能知道它们什么时候生长到了它们的目标区域,是因为其中两种基因的交互作用。在脊椎动物大脑发展过程中可能也存在着类似的机制,而且这一机制对于更好地理解大脑特定区域发育障碍有很大帮助。基于神经细胞与合作细胞的连接是非常基础的连接这一事实,神经生物学家分析发现,在果蝇视觉系统成长中,这一功能由两种基因交互作用来完成。科学家在科学杂志《自然—神经科学》上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只有在两种基因的共同作用下,果蝇的视觉神经才能够正确、恰当地生长。这两种基因控制着两种蛋白质的产生。这两种蛋白质是在轴突的尖端发现的,科学家认为它们从周围组织中收集所处环境的信息。它们的作用是使神经细胞能够在大脑中找到自己的生长方向,识别自己的目标区域。研究显示,如果仅有一种基因活动或两种基因活动性失调,就会出现混乱的结果:轴突会在这一方向上的某处停止生长,最终无法到达自己的目标区域。

巴西将资助发展中国家研发生物燃料

巴西外交部和国营巴西开发银行2月17日签署协定,决定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研发生物燃料提供资助。巴西外交部发表的公报指出,巴西政府将根据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生物燃料发展迫切性和当地现实条件确定资助对象。但公报没有说明具体的资助金额。根据协定,非洲的一系列生物燃料科研项目将成为巴西资助的首批获益者。其中,与西非经济货币联盟(由贝宁、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等8个国家组成)的合作项目,已被列入资助清单。生物燃料是指通过生物资源生产的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部分汽油和柴油,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之一。受世界石油供应、价格、环保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发展生物燃料受到不少国家的重视。巴西是开展生物燃料研究最早的国家之一,目前已能利用甘蔗、木薯及工农业废渣大规模生产乙醇,并开发出了用棕榈油提炼柴油的技术。如今,巴西是以甘蔗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第一出口大国,同时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生物燃料生产国。

泰国政府呼吁勿用进口棕榈油生产B100

泰国《世界日报》2月15日报道,泰国能源部长汪纳腊表示,已经通知全国15家生物柴油提炼厂,希望不要购买商业部进口的棕榈油来生产B100生物柴油。因为B100生物柴油生产目标是促进农民加大种植棕榈树,既可增加农民收入,也可减少燃油进口。汪纳腊说,根据国家能源政策委员会决议,取消生产B3生物柴油,改生产B2生物柴油,估计全国加油站在3月开始出售B2生物柴油。根据政策,B5、B3生物柴油将逐步停止销售,统一改为B2生物柴油,并促使B100生物柴油每日需求量增至100万公升。汪纳腊还说,对于液化石油气(LPG)价格政策,将广泛听取民间意见,将在2月23日能源政策委员会再次讨论,决定未来LPG及天然气政策。能源保护及替代能源发展厅长格洛表示,为期15年的替代能源发展计划,目前还无法达成目标,特别是乙醇的生产,原定目标是在2011年使乙醇需求量增至日均300万公升,目前只有130万公升,而B100生物柴油需求量目标为日均180万公升,已推迟至2013年达成上述目标。此外,能源部有计划取消销售91汽油,经过研究估计可以在年底前停售,同时还需要扩大E85乙醇汽油(汽油混合乙醇85%)的使用。如果提高LPG价格,估计将有助于提高乙醇需求量。

中日韩拟在韩国济州成立生物学国际合作研究所

据韩联社2月13日消息称,中日韩生物学国际合作研究所将在韩国济州成立。济州道政府13日表示,韩国浦项理工大学和韩国国家生命研究资源信息中心、中国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计划成立系统生物学方面的国际合作研究所。据报道,三国代表于15日下午访问济州道政府,同道知事禹瑾敏签订有关在济州成立生物学国际合作研究所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研究所将给济州道当地大学提供参与研究的机会,为大学生和居民提供教育培训和就业机会,进而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努力。济州道则将为研究所的选址、各种许可的审批提供行政支持。中日韩三方计划从2011年到2015年投入771亿韩元,建立占地1.65万至3.3万平方米的研究所。研究所成立后,将聘请50多名生物学研究人员和100多名员工,进行老化、海洋生物学、医疗生命科学、生物能源等方面的研究。

印度成功对汽车进行了生物柴油燃料测试

印度中央盐及海洋化工研究院的科学家2月15日宣布,成功对汽车进行了生物柴油燃料测试。参与测试的汽车仅以生物柴油为燃料,一共行驶了6500公里,状况与使用常规燃料并无区别。科学家们表示,希望通过测试在印度推广生物柴油的使用,缓解对化石燃料的需求压力。有数据显示,印度的柴油发电量高达3000万千瓦,但如今,印度依然有超过40%的人口用不上电。能源供应是印度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不少权威机构纷纷预测,2011年印度经济将增长8.2%至8.9%。但世界原油价格的上涨给原油进口依赖度超过70%的印度经济增长前景蒙上阴影。印度政府把目光转向了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和推广使用生物柴油就是其政策之一。专家认为,自主生产生物柴油不仅能降低对外来能源的依赖,还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印度铁道部近日宣布,将在今后3年内斥资12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7亿元)修建4个生物柴油加工厂,以满足不断上涨的燃料需求。建成后的生物柴油加工厂每个日产能力30吨,能够部分缓解对柴油的需求压力。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以生物柴油为代表的印度生物能源市场将会逐渐形成规模。

《科学时报》 (2011-2-28 B3 视界·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