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辛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15 21:38:11
探寻生命运动的自然意义

《地球的演化与生命运动》,张丕冀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10年9月出版,定价:28.00元

□辛力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近期出版了一部名为《地球的演化与生命运动》学术专著。该书共分四个部分,分别论述了生命的起源、生命运动的自然意义、人类的起源和人类与自然界的关系问题。

作者认为生命运动与其他物质运动一样都是客观世界的组成部分,这种物质运动虽然有其特殊性,但是仍然不可能脱离整个宇宙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而自我演绎。因此,解开生命起源之谜,必须要发现和了解是怎样的自然力在推动着生命运动的起源、发展和演化。从这种认知原理和观点出发,作者为解释生命起源之谜,了解生命运动的演化规律和推动生物进化的因果关系以及生物活动的自然意义,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认识方法和途径。

该书通过对宇宙天体运动的普遍规律所作的比较分析,提出了推动星系中天体起源、发展和演化,乃至维系天体内部运动的自然因素是四种基本自然力相互作用共同构成的“自然凝聚力”。运用这一原理作者进一步分析了星系、太阳系与地球三者之间的作用关系,以及地球特殊构造的成因及其演化规律,而且推动星系中天体起源和演化的自然凝聚力,同时也是推动生命运动的起源和演化乃至生物进化的自然作用力。生命现象是在地球引力框架内继物理凝聚运动之后,化学凝聚运动持续发展演化的结果,是自然的自发的物质化学凝聚运动,向自组织的有序的化学凝聚运动演化的过程。地球并不仅仅是演绎生命运动的舞台,整个生命世界与地球表层物质系统之间也始终保持着相互作用的关系,生物的起源、演化或进化,都是围绕这种作用关系产生的自然物质运动。

此外,作者根据地球演化与生命运动之间的作用关系,结合已有的研究成果和自然现象,对生命体起源的基本原理,生物的演化与进化规律,作了更加深入的分析和论述。

作者认为,生命运动是地球演化运动的组成部分,所以不管生命体的生理结构、生存方式和表形如何变化,生物与地球表层物质系统之间的作用关系是永恒的。从原核生物起源至今的38亿年生命史中,生物始终以其特殊的化学反应方式,通过持续吸收大气中的甲烷、二氧化碳、氮和氧等气体,构建有机体的生命运动,积极与地球的演化运动保持着作用关系,使一个混沌的地球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所以生命运动的自然意义就是,自然界通过生命形式的化学演化运动,以蛋白质分子结构为基础,核酸为复制模板构建起的自组织系统,利用地热能和太阳辐射能量,通过生物的呼吸运动持续地吸集凝聚甲烷、二氧化碳、氮和氧等气体物质,同时以有机碳的形式将它们转化固定在岩石圈中,并以此推进着地球表层物质系统的演化运动。而生物的环境适应性进化,并不是一种自发的或自主的生命活动,在不断变迁的生态环境条件下保持生命体的自然功能,才是推动生物进化的基本法则。

《科学时报》 (2010-12-16 B2 科学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