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杨新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8 6:48:56
地球的“蹉跎岁月”

特理维西克可运载蒸汽机。高压蒸汽把人从自然力的限制中解放了出来,引起了对地下能源的开发。

达尔文暗示猿是人类的祖先,因此在《大黄蜂》杂志里遭到了嘲弄。该杂志在1871年发表了这幅漫画。

黑人奴隶转过头来看着他们的主人乔治·华盛顿(美国开国总统,1789年~1797年),佐治亚州“弗农山庄”。

《地球简史》,[英]克里斯托弗·劳埃德著,王祖哲译,湖南科技出版社2010年4月出版,定价:88.00元

宇宙有多古老?地球上的生命始于何时?世界上的水来自何处?海藻如何变为高高的大树?恐龙有过什么遭遇?谁是我们最古老的祖先?……这仅仅是劳埃德在这本与众不同的书里提出的部分问题。《地球简史:从大爆炸到21世纪地球、生命与人类的故事》跨度137亿年,呈现的是一部关于地球诞生的整体性历史,表明生命、宇宙与万事万物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

□本报记者 杨新美

24小时长途旅行

在《地球简史》中,作者克里斯托弗·劳埃德给我们讲述了地球上发生的浩大故事。故事从宇宙大爆炸开始讲起,结束于2007年。

全书内容跨度137亿年,克里斯托弗·劳埃德使用24小时时钟这样一个形象化的比拟,将世界万象融为一体:宇宙的起源与人类之前的生命;人类在自然世界中的进化;一系列不同的人类文明的发展;以及这些文明与自然世界融合成了一个全球性的整体。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李泳说,克里斯托弗·劳埃德把整个时间尺度化为“一天”,浓缩了历史,使得137亿年前的宇宙大爆炸似乎与我们并不遥远。

克里斯托弗在书的序言中写道,写《地球简史》一书是一项令人雀跃、脱胎换骨的工程——回到了137亿年前,神游几个世代。在写这个故事的过程中,克里斯托弗尽可能广泛地涉猎资料,使用了关于宇宙、地球上的生命和人类的最新知识。

完成这本巨著的克里斯托弗·劳埃德(Christopher Lloyd),曾身为学者在剑桥大学研读历史,任英国《周日泰晤士报》技术栏目的记者、创新事物编辑。1994年获得Texaco年度科学记者奖。1997年他共同创立了由英国电信与“新闻集团”旗下的英国子公司News International持有的网络服务公司LineOne,后担任News International互联网主管。2001年被聘至牛津互动教学担任行政总裁。2006年他辞职与妻子及两个接受自家教育的小孩,到欧洲各国旅游。有一次克里斯托弗在罗马附近的露营地洗盘子的时候得到了一个灵感,于是写了《地球简史》。

该书责编吴炜说,相比较此前的备受人们关注的《万物简史》,这本《地球简史》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两本书都旁征博引,都收入了大量的图片;但是《地球简史》在科学方面的内容更多,涵盖的学科更广泛,从天体物理学跨越到动物学,把人类各种文明与进化生物学、现代科学与史前艺术、宗教世界的崛起与不可压制的自然母亲的力量、艺术与文学都环环相扣起来,熔铸在一个整体框架之内。

给“小”朋友的“大”历史

“书的好坏,不单取决于内容和思想,也取决于材料组织和写作方式。”李泳说,本书的编排很有趣,不像其他地球史,以地质年代为纲;也不像通常的世界史,以年代或朝代为纪。例如恐龙之后,克里斯托弗写开花树木、蜜蜂和鸟事怎么来的,这个题目就很有诗情画意;然后从达尔文的一个疑惑说起,最后说到中国龙鸟,而且没忘了交代——“鸟的起源还有些问题没有解决”,这样的篇章,单独作为生物进化的一段来看也是很有意思的。另外,谈非洲的殖民地,克里斯托弗说明了为什么西方人自以为比别人优越,这个问题是不是有自然的根源,也许现在还可以讨论,但克里斯托弗不同于人文史的视角,颇令人感兴趣。

克里斯托弗既不以地质年代为纲,也不以年代或朝代为纪,究竟以什么为线索贯穿前后137亿年?吴炜说,克里斯托弗·劳埃德写《地球简史》这本长篇巨著以单一的按时间顺序进行的故事讲起,而且每个故事都通俗易懂。因此,《地球简史》看起来不完全是一本科普书,更像是写给“小”朋友看的“大”历史。这“小”朋友是指初中以上并兼有阅读和理解能力的学生。

“这本书能让读者们在快乐阅读的同时,从中吸取科学精神和人文知识这两种养分。”吴炜认为,如在阐释生物进化过程时,克里斯托弗讲述了达尔文为发现生命起源与意义而在全世界进行的一次史诗般的、长达5年的探险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达尔文为收集化石而忍受晕船并事无巨细、耐心地记下了所有观察的科研精神,而克里斯托弗也用“科学上的超级侦探”这一称谓将达尔文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地球,人类活动的舞台

在达尔文5年航海探险中,克里斯托弗讲述了当年人类的两次暴行,即南美奴隶骇人听闻的生活状况,以及欧洲殖民者如何野蛮地对待当地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原居住民。在提及人类第一次尝试种植作物和饲养动物的历史事件时,作者解释了在最后一次冰河时代之后为什么出现了骤寒骤热的现象。在当今,各国的科学研究都在努力为全球金融、贸易、商业发展提供支持时,克里斯托弗提出了质疑——地球及其生态系统是否能够为人类不断增长着的要求提供支持,并分析了生物多样性快速降低的原因、全球气候变化的因素……

《地球简史》贴着科学的标签,却同时讲述着人类的历史进程,和文明发展以及大自然在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变化。这种写作手法大概在百科全书中也是无迹可寻。李泳说,无论生命的演化,还是人类活动,克里斯托弗·劳埃德都在同一个世界的观点下考察,即使讲人类活动,也不纠缠于通常历史关心的政治、经济、战争等等。在散落的篇章中,克里斯托弗让我们看到中国古代文明的崛起,是因为有丰饶的自然资源;亚历山大大帝征服世界,也伴随哲学和自然律的传播;非洲的殖民化更关联着贸易、矿藏和种族不平等的起源。

“历史陷进了麻烦之中。专家们把历史打成碎片,成了一些不相联属的话题:政府对历史挥斤运斧,使之适合他们那种异想天开的教育。”克里斯托弗说,关于往昔的知识,如今散落在五花八门的分离学科中,埋葬在汗牛充栋的书籍中。因此他认为,自然、人类和文明的演化史是不可分割的。

李泳评价说,本书原来的标题“地球上发生了什么”,是对其内容的整体性的最好概括。这本《地球简史》让我们从自然的观点来看世界和文化所呈现出的不同历史形态,也可以看做是一部自然史框架下的人文史,让我们从全球化的观点来把握人类活动的自然本质,让我们明白了“地球是人类活动的舞台”。在全球化的今天,这个观点显然有着特别的意义。

《科学时报》 (2010-11-18 B2 科学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