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张林 范霏霏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3 6:52:22
GE开发DNA放大法有望解决单细胞基因难题

本报讯 GE全球研发中心近日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 53.8万美元人类微生物研究基金,用于开发一种新的单体细胞DNA放大技术,该技术将打破人体微生物研究的瓶颈,解决单个细胞的基因分析难题,为研究人体微生物群与人体健康之间关系铺平道路。

人体微生物群是生长在人类表面及内部的微生物的集合,这些微生物的细胞数目远比人体细胞要多。人体由50万亿个细胞组成,而在人类身体表面和内在的细菌、酵母菌及病毒数量为500万亿个,这10倍之多的细胞影响着人类的身体健康。研究证明,微生物与各种疾病和症状有着潜在联系。例如,克罗恩病(一种消化道紊乱疾病)就被认为是由一种有害的微生物有关。而其他有待被探索的关联还包括牛皮癣、性传播疾病、肠易激综合症及溃疡等。

科学家们相信,单个微生物细胞(如细菌、酵母菌、病毒)研究是进一步探知人类生理机能及综合健康的关键。然而,人们很难对这些细胞进行研究,因为它们无法作为纯培养物(由单一微生物细胞繁殖产生的细胞群)来培养,而纯培养物是研究微生物群中单个微生物如何影响健康的必要条件。

人体微生物群项目首席研究员、GE生物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家John Nelson 博士正领导一个跨学科的科学家团队开发一种放大单个细胞DNA的方法。通过这种方法,DNA样本可以被大量复制,从而使单个细胞的基因研究成为可能。Nelson表示:“通过了解单细胞如何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就可以知道哪些微生物对健康有益,哪些微生物对健康有害。但在我们回答这些问题之前,医学研究者们需要一种被证实实用可靠的研究方法来研究这些细胞,而这个方法就是GE这个项目的目标。”

据悉,为全面分析人体微生物群系,揭示微生物与人体健康和疾病状态之间的联系,NIH 于2007年12月正式启动人类微生物群系项目(Human Microbiome Project,HMP)。作为NIH医学研究路线图的一部分,NIH未来几年内将在HMP上投资1.15亿美元。GE的DNA放大法研究正是HMP项目的一部分。(张林 范霏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