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晖等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6/5/16 15:18:25
细菌是头皮屑“祸首”

我国近一半成年人存在头皮健康问题,其中头皮屑最为常见。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梦晖副研究员及其研究团队发现,头皮上不同细菌物种之间的平衡会影响头皮屑的严重程度,相关研究成果于5月12日在线发表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的《科学报告》上。

头皮屑是一种常见的头皮病症,研究人员发现头皮屑的严重程度与和头皮上出现的细菌物种更加密切,而非早前普遍认为的真菌物种。通常,健康的头皮生态环境由三大平衡维持:油脂、菌群、代谢平衡。当头皮油脂分泌失衡,头皮就会出油变得油腻;当头皮菌群环境失衡,有害菌大量滋生,就会出现头痒的现象;而头皮角质层代谢过快,脱落形成头皮屑。

张梦晖研究团队选取了59位18岁到60岁之间的中国人,根据他们的年龄、皮脂水平、头皮上微生物的组成等对174个样本进行研究。参与研究的志愿者被要求在测试前48小时洗头,研究人员从他们头皮上的8个不同部位收集头皮屑样本。

研究显示,头皮上最丰富的细菌品种是丙酸杆菌和葡萄球菌,这两个物种表现出彼此相互抑制的状态,同时影响了头皮屑的严重程度。与正常的头皮相比,当有头皮屑存在时,附近头皮的丙酸杆菌数量会下降而葡萄球菌数量会上升。研究人员认为,头皮的皮脂是丙酸杆菌的食物来源之一,而头皮上的高水含量可以给丙酸杆菌提供一个更适合生长的环境,从而减少头皮屑。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调节头皮上的细菌平衡,特别是加强丙酸杆菌同时抑制葡萄球菌将是减少头皮屑严重程度的潜在解决方案。(来源:科技日报 王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