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erome Breen 来源:《自然—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15/2/13 8:07:10
不同精神疾病或有相同发病风险因素

常见的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郁症和抑郁症等具有相同的遗传风险因素,这些因素与DNA表达中免疫功能和变化有关。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了上述发现。

人类基因中数以百计的遗传差异会让精神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等的发病风险稍有增加。但是,目前科学家尚不清楚,这些遗传变化是如何影响这些会使大脑功能发生变化的不同生物学过程的。

Gerome Breen、Peter Holmans等人从6万名参与者身上获取遗传数据并进行分析。他们中有健康人,也有患上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抑郁症、自闭症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人。研究人员将所有病患的数据整理之后发现,与组蛋白甲基化(一种会改变DNA表达的分子变化)和免疫功能相关的那些基因成为所有这些疾病发病的风险因素。这项发现将启发科学家通过鉴定那些共同生物过程从而发展出不包括精确治疗在内的目标治疗手段。(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