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樊小龙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4-11 10:32:16
科学家提出神经胶质瘤新分型系统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樊小龙教授领导的团队与北京天坛医院江涛教授团队合作,提出了基于分子共表达网络的神经胶质瘤分型系统。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著名刊物《美国科学院院刊》上。该系统的建立对于目前普遍采用的基于形态学的胶质瘤临床诊断提供了重要的补充和修正,并将为后续特异性治疗靶点的筛选奠定基础。

神经胶质瘤是成人中枢神经系统中最常见的原发性肿瘤,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而客观、有效的诊断标准的缺乏是限制胶质瘤研究的根本原因。目前医学界普遍采用的胶质瘤分类诊断准则在很大程度上基于形态学指标。该分型系统不但未能揭示肿瘤发生发展的生物学本质,且主观性强,不一致性高达40%。近年来,科学界致力于寻找基于分子表达的分型方案,提出了多种模型,以期指导胶质瘤的研究和治疗。

研究团队发现,利用在神经发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亦在胶质瘤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两个酪氨酸激酶受体分子EGFR与PDGFRA,所分别构建的胶质瘤共表达分子网络,即EGFR 和PDGFRA module(EM和PM),可将胶质瘤样本明确地分为三大类群。其中,EM和PM各包括核心基因30—40个,彼此不相重叠,极可能代表着两个特征性的调控通路,在不同亚型的胶质瘤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分型模型可在全世界四大不同数据库,超过1000例样本中得到重复。三类亚型具有显著不同的遗传学背景和预后,并很可能起源于不同的细胞系。

该分型系统的建立对于胶质瘤的临床诊断和机理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工作中建立的理念也可能指导其他肿瘤的分子分型。(来源:科技日报 王英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