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 Zeitli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7-15 8:23:57
火星之旅辐射威胁大

想去火星的人注意了,如果你平时坐电脑前都怕辐射,火星之旅要重新考虑了。因为现有技术水平下往返火星一次,人体所受辐射水平相当于频繁做全身CT扫描,远超正常水平。

美国西南研究院的卡里·蔡特林等人根据对“好奇”号火星之旅的研究,第一次给出了人类进行深空探索可能受到的辐射水平:即便在有飞船和防护服等屏蔽辐射的环境下,人体所受的辐射水平相当于每5、6天接受一次全身CT扫描。

对太空中的宇航员造成威胁的辐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被称为银河宇宙射线的高能粒子辐射,现有飞船无法屏蔽;另一种是飞船可部分屏蔽的太阳高能粒子辐射。长期遭受辐射将增加患癌风险。研究表明,辐射剂量达1希沃特时,患癌风险增加5%。美国航天局规定,在地球低轨道工作的宇航员,这方面风险的可接受范围是不超过3%。

根据蔡特林等人的研究,“好奇”号在253天的火星之旅中,每天受到的银河宇宙射线辐射量平均为1.8毫希沃特;由于当时太阳活动相对较弱,并且飞船提供有效屏蔽,“好奇”号受到的太阳高能粒子辐射只占总辐射的5%。

携带“好奇”号的飞船提供的屏蔽与未来可能在深空载人旅行中所使用的相关技术类似。在这样的屏蔽条件下,假设往返火星的旅程为360天,那么来回一次仅途中受到的辐射剂量就将达到0.66希沃特。蔡特林在一份声明中说,就美国航天局和其他太空机构所规定的标准,他们所检测到的辐射水平恰好等于或高于可接受的限度。

蔡特林没有计算在火星表面停留时可能受到的辐射剂量,他的团队下一步将利用“好奇”号对此进行研究。有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