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ehiko Ogaw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9-12 14:00:35
用不育鼠精巢组织培养出精子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利用无法产生精子的实验鼠的精巢组织,成功获得了正常精子。

这些精巢无法生成精子的实验鼠是横滨市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操作手法获得的,它们的精巢内虽然有能够发育成精子的精原细胞,但是向精原细胞提供营养、促进其成熟的支柱细胞不能发挥作用,从而无法生成精子。

研究人员摘取这种实验鼠精巢的组织样本,并添加能够促进精子成熟的“KITL”蛋白质等物质加以培养,结果获得了正常精子。利用这些精子进行人工授精后产出了正常的老鼠。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成果还无法直接应用于人类,但理论上,若能实现男性不育症患者精巢组织的体外培养,有可能促进精子的形成。(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