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lsi N. Singer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2-8-6 13:01:09
土卫冰崩或可解地球山崩之谜

科学家说,土星的一个冰封卫星上的巨大冰崩也许有助于解开地球上破坏性山崩的谜团。

美国航天局“卡西尼”号飞船拍摄的图像显示了土卫八上30次巨大的冰崩。土卫八是个胡桃状的卫星,上面环绕着绵延12英里的高山。

有17次冰崩是从火山口沿壁掉落,另外13次则是从赤道附近的山脉那侧掉落。

科学家发现了这些冰崩的一个奇怪特点:在高速掉落时,冰变得像液体一样,在滑行许多英里之后才最终停止下来。专家们试图借此来解释地球上类似的山崩和地震现象。

“高速远程”岩石山崩有时延伸滑行的距离是它们掉落距离的20到30倍,能够覆盖很长一段水平距离,甚至还能上坡。与土卫八的冰崩相似,它们也像液体那样流动而不是翻滚。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凯尔茜·辛格在研究了土卫八的图像后说:“太阳系中到处都有山崩,但土卫八的巨型山崩比谁都多,除了火星。”

“土卫八上的山崩是一种行星层面的试验,我们无法在实验室中完成,也无法在地球上进行观察。它们让我们看到了重力不同又没有大气层的冰山崩而不是岩石山崩的例子。因此地球上高速远程山崩的理论应该也适用于土卫八的冰崩。”

实验室测试显示,摩擦造成的“急速加热”可能使岩石或冰变得非常滑。在土卫八上,非常冷的冰就变得像沙子一样。

华盛顿大学的威廉·麦金农教授说:“你可能会觉得摩擦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不然。冰以及岩石之间的摩擦就是这样。这不仅对山崩很重要,对地震甚至陆地的稳定都很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对一个冰封卫星的观察如此有意思而且引人思考。”

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