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nya Yamanak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7-23 10:42:53
iPS细胞分化能力因人而异

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7月17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在利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培育肝脏细胞时,由于提供初始细胞的志愿者身体条件不同,培育出的iPS细胞的分化能力存在很大差异。

iPS细胞是提取特定人体细胞(初始细胞)并向其内部植入特殊基因后培育而成的,它们有潜力分化成多种人体组织细胞。但日本研究者发现,iPS细胞分化成肝脏细胞和心肌细胞的效率因初始细胞的特点而异,也会因提供者的遗传特性和培养条件等产生差异。

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的青井贵之和山中伸弥领导的研究小组,从3名志愿者的皮肤细胞和白血球中采集细胞,培育出iPS细胞,然后鉴别其是否发育成肝脏细胞。结果发现,源自不同志愿者的iPS细胞分化出的肝脏细胞数量,在某检测指标方面存在3倍左右的差距,这表明初始细胞提供者的身体条件对iPS细胞的分化能力具有重大影响。

研究小组认为,虽然参加这项研究的志愿者人数很少,尚无法得出最终结论,但这一发现有望成为再生医疗领域应用iPS细胞的重要参考。研究小组准备今后继续进行详细研究,以期了解iPS细胞分化能力出现差异的具体原因。(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