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aoyu Hu等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2-6-5 15:52:12
Notch信号通路调控巨噬细胞极化机制获进展

近年来,胰岛素抵抗靶细胞如肝脏、脂肪、骨骼肌细胞及单核巨噬细胞在促炎/抗炎平衡中的调控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许海霞医生做为第一作者之一完成的“Notch信号通路调控巨噬细胞极化机制”相关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论著已被Nature Immunology (影响因子25.668)接受,并于5月20日网络在线发表(Nat. Immunol.2012 May 20 Advanced Online Publication doi:10.1038/ni.2304)。

巨噬细胞是天然免疫应答的重要细胞成份,主要有两种激活途径,经典激活的M1表型分泌促炎细胞因子,替代激活的M2表型分泌抗炎因子并与损伤修复有关。在以慢性炎症为特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胰岛素抵抗、动脉粥样硬化等病理过程中,均观察到巨噬细胞向M1型极化、循环中促炎细胞因子表达增加,然而迄今为止,其具体机制不明。

Notch基因主要调控细胞分化、增殖、发育等过程,在进化上高度保守,与肿瘤、神经退行性病变、遗传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Notch信号通路在免疫系统中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淋巴细胞发育、髓样细胞分化等方面,在巨噬细胞极化中的作用未见报道。

许海霞医生自2006年起开始观察巨噬细胞促炎细胞因子表达的调控机制,先后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古洁若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Xiaojing Ma教授和Xiaoyu Hu教授等直接指导下分别进行了肿瘤坏死因子α的转录调控、Notch信号通路对炎症因子调控等研究。现阶段,市场上已有数个阻断Notch通路的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用于治疗实体肿瘤或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此研究结果进一步扩宽了其应用前景,为干预以白介素12等促炎因子升高为特征的疾病中采用Notch阻断剂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科是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和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近年来一直探讨慢性炎症和糖尿病的关系,研究结果先后已发表于Acta Diabetologica, 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Metabolism, and Endocrinology等学术期刊。目前许海霞医生正在此平台从事“糖尿病与肿瘤共患病分子机制”的研究(中山大学创新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课题(PCSIRT 0947))。(来源: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