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 Hyeon Cho 来源:《自然—材料》 发布时间:2012-10-12 11:09:38
施加磁场可引发癌细胞程序性死亡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9日(北京时间)报道,韩国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方法,通过施加磁场触发“死亡信号”,即可导致癌细胞的程序性死亡。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10月7日的《自然—材料》杂志上。

癌症治疗中涉及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区分癌细胞和健康细胞,有效地进行医治并保留健康细胞。在新研究中,研究小组尝试使用氧化铁纳米粒子附着在抗体上打入系统,抗体能够与肿瘤细胞的受体相结合。当引入磁场时,纳米粒子就会聚成一团,激发被称为“死亡信号”的自然反应,并引发程序性细胞死亡,实现对肿瘤的破坏。

这项研究基于细胞凋亡机制。这一过程会在生物体内不断发生,导致细胞发生变化并最终死亡。细胞凋亡也被认为是程序性的细胞死亡,因为它控制了多细胞生物体内的细胞生长方式。与细胞坏死不同,细胞凋亡不是一个被动的过程,而是主动的过程。它不是病理条件下,自体损伤的一种现象,而是为了维持内环境稳定,由基因控制的细胞自主的有序死亡。通常情况下,其会发生在探测到老化或缺损的细胞时。在发现此类细胞后,传送化学药物能使细胞自行裂开,导致细胞的大量死亡。

研究人员把添加了锌的氧化铁纳米粒子附着在结肠癌细胞上,其会自然地与抗体结合。随后抗体牢牢地黏着在依赖于DLD-1结肠癌细胞生存的“死亡受体4”(DR4)上。在施加磁场后,死亡受体会发出信号告知系统攻击癌细胞,此时再送出化学药品就能顺利地杀死肿瘤。

实验结果显示,借助这种方式能够杀死超过一半的肿瘤细胞,而不会伤害无辜的健康细胞,这其中包括活体鱼类体内的细胞死亡,以及实验室培育的肠癌细胞的死亡。不过,实验所用的斑马鱼在之后出现了尾巴生长异常。但研究人员指出,目前这一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需要大量的科研实验来检验相关过程是否无害,再扩展至人体测试。(来源:科技日报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