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enan Onel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1-7-29 12:29:23
研究发现与复发性癌症相关变异基因

一个美国研究团队在新一期医学刊物《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了两种变异基因,通过它们可预测因放射治疗儿童霍奇金淋巴瘤引发的复发性癌症。

美国芝加哥大学、南加州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78名儿童霍奇金淋巴瘤治愈患者的基因组,这些患者儿童时期患该病,并曾长期接受放疗和化疗。在治疗后的30年内,治愈患者中又新增96例癌症病例。通过分组对比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复发性癌症患者基因组中有两种变异基因明显增多。

研究人员说,上述变异基因与癌症复发风险增加密切相关。这一发现意味着可以更容易地检测出受放疗危害的儿童霍奇金淋巴瘤患者,调整他们的治疗方案,避免其他癌症的发生。

霍奇金淋巴瘤是常见的恶性肿瘤,结合放射和化学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但研究表明,受放疗影响,许多儿童霍奇金淋巴瘤治愈患者在30年内会癌症复发,并且儿童患者接受放疗的年龄越低,治疗剂量越大,癌症复发的风险也越大。(来源: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