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hongjie Sun 来源:《高血压》 发布时间:2009-8-26 10:43:02
抗衰老基因可有效降低高血压

物理学家组织网8月19日报道称,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发现,一种名为克罗索的抗衰老基因可有效降低高血压。报道称,该发现为揭开人类衰老之谜提供了一个新线索。相关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的《高血压》(Hypertension)杂志上。

持续的高血压可能导致心脏病、中风、心力衰竭、动脉血管瘤等心血管类疾病,也是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即使是强度不太大的动脉高血压也会缩短人的寿命。

俄克拉荷马大学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在该院心血管专家孙中杰(音译)博士的带领下,对克罗索基因的降压作用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在实验室模型中增加克罗索基因表达,不仅能阻止血压升高,还会使其降低。而更令研究人员惊异的是,克罗索基因表达的增强还会使长期高血压引起的肾脏损伤得以彻底扭转。这种肾损伤常会导致肾功能衰竭。

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安全的病毒载体,将克罗索基因注入被试模型,第二周被试者的血压就明显降低。而在为期12周的研究周期内,被试者的血压会持续稳步下降。研究人员所使用的病毒载体在目前的基因疗法中十分常见。这种病毒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可用于人类。

孙中杰博士指出,自1997年被日本科学家发现以来,克罗索基因与人体老化的关系一直是科学家们的研究重点,而这是研究人员第一次发现,高血压和肾损伤可能与克罗索蛋白水平的下降有关。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在更长时段内克罗索基因的作用,测试其促使血压回到正常水平的能力。同时,他们也正在就这种基因是否可以预防高血压进行研究。(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