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晨等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09-8-12 10:11:53
辅助T细胞发育调控研究新进展

来自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免疫学系的科学家在《科学》在线版上发表了辅助T细胞发育调控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相关文章Bcl6 Mediates the Development of T Follicular Helper Cells发表在《科学》在线版上。

文章通讯作者是免疫系的董晨教授,早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赴美留学时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Max Cooper教授(首个发现B细胞的科学家),董晨教授现任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免疫系正教授。

本次发表的《科学》文章主要解释了Bcl6转录因子对辅助T细胞生长发育的调控作用。

CD4+辅助T细胞的一个基本功能是调节B细胞介导的体液免疫。滤泡辅助性T细胞(T follicular helper ,Tfh)通过细胞因子白介素-6和白介素-21来调节B细胞的功能。在Tfh发挥调节功能的过程中,Bcl6转录因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Bcl6转录因子的表达受白介素-6和白介素-21的调控,Bcl6过度表达可诱导Tfh相关的基因表达并抑制其他类型的辅助性T细胞的分化。如果Bcl6缺陷则导致Tfh发育异常,并破坏生发中心的免疫应答,改变其他效应T细胞的表达量。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Bcl6是Tfh细胞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调节因子。(来源:生物通 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