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1/29 18:11:49
科学家质疑2.7万年前“金字塔”真伪

10月20日,《考古展望》发表的一篇论文成为世界各地的新闻头条。这篇引人注目的论文称,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岛古农巴东史前遗址,隐藏着一座2.7万年前的金字塔,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金字塔。这一发现让考古学家非常惊讶,并要求发表该论文的杂志对此进行调查。

古农巴东是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石头建筑仍存在争议。图片来源:Ali Trisno Pranoto/Getty

据《自然》报道,如果这座金字塔是人类所建,它将比巨大的埃及金字塔,即有4600年历史的焦瑟金字塔古老得多,也早于已知最古老的巨石遗址——有1.1万年历史的土耳其哥贝克力石阵。从而将彻底改写人类文明。

“金字塔已经成为先进文明的象征。”论文共同作者、印度尼西亚万隆国家研究与创新局(BRIN)的地质学家Danny Hilman Natawidjaja说,“建造金字塔并不容易,需要很高的砌筑技术。”

然而这样的说法让许多科学家感到失望。BRIN的考古学家Lutfi Yondri表示,研究表明,在1.2万年至6000年前,古农巴东地区的人们还居住在洞穴中,这比所谓金字塔的建造时间要晚得多,而且这个时期也没有发现当地有复杂的砖石结构证据。

“我很惊讶这篇论文是这样发表的。”英国卡迪夫大学的考古学家Flint Dibble说,尽管这篇论文提供了“合法的数据”,但它关于该遗址及其年代的结论是不合理的。

古农巴东由5层阶梯式石阶组成,有挡土墙和连接的楼梯,坐落在一座死火山的顶部。2011年至2014年间,Natawidjaja和同事利用几种地面雷达探测技术对该遗址进行了调查,以确定石阶下面的情况。

他们最终确定地下一共有4层建筑,代表了不同的阶段。根据论文所述,第一层是最古老的一层,建设时期为2.7万年至1.6万年前;8000至7500年前又在第一层基础上扩建了第二层;4000至3100年前,建造了包括目前可见的阶梯式梯田在内的最后一层。

但Dibble说,目前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这些被掩埋的岩层是人类建造的,而不是自然风化和岩石滚动的结果。但Natawidjaja表示,这些柱状石头太大、太整齐了,不可能是简单滚到那里的。“这些石头排列整齐、形状优美、质量巨大,有些重达300公斤,排除了远距离运输的可能性。”

作者还报告说,他们还在遗址处发现了一块匕首形状的石头。Natawidjaja说:“这个物体具有规则的几何形状,以及独特的与周围岩石无关的成分,表明它是人类制造的。”

Natawidjaja说,由于古农巴东是在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结束之前建造的,表明那个时代的人们有能力建造复杂的结构,“这使它成为一个非常有趣的纪念碑”。

但美国纽黑文大学的考古学家Bill Farley表示,这篇论文并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存在先进文明。他说,来自古农巴东的2.7万年前的土壤样本,虽然年代准确,但没有携带人类活动的标志,比如木炭或骨头碎片。

目前,《考古展望》及其出版商威利已经开始对这篇论文展开调查。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的考古地球物理学家Eileen Ernenwein是该杂志的联合编辑,她在给媒体发送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包括我在内的编辑和威利伦理团队目前正在根据出版伦理委员会的指导方针调查这篇论文。”

“我们对人类历史知之甚少。”Natawidjaja希望这场争论不会引起敌意,“我们对世界各地愿意来印尼进行古农巴东研究的任何人持开放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