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6/25 20:49:42
种子园矮化丰产技术推动马尾松种业发展

浙江兰溪矮化种子园实施矮化修枝处理试验、赤霉素处理试验和施肥处理试验等丰产技术。亚林所供图

马尾松速生、耐干旱瘠薄、适应性强,是我国南方荒山造林的先锋树种和针叶用材树种,人工林面积仅次于杉木。但目前松材线虫病已成为制约我国马尾松产业发展的主要因子。针对马尾松育种进程缓慢、良种不能满足当前需求、种子园产量低及种苗繁育技术落后等重要问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以下简称亚林所)林木遗传育种与培育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多家单位,开展多性状优良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重要性状形成机理研究、优良品种选育、良种丰产和高效繁育技术体系构建等相关工作。

近日,浙江省林学会组织专家在杭州市对亚林所主持完成的“马尾松高生产力高抗良种选育和种子园矮化丰产技术”科技成果进行评价。

据成果负责人、亚林所副研究员刘青华介绍,该研究成果揭示了我国马尾松群体遗传结构、地理起源和进化。收集、保存和评价脂用马尾松种质237份,抗性种质32份,构建了脂用和抗性育种群体。筛出了鉴别高产脂马尾松的解剖结构指标和重要基因,并选出高产脂优良品系64个,产脂量比对照高出43.31%~252.64%。发现产脂力以及β-蒎烯、柠檬烯等松脂化学组分含量与马尾松松材线虫病抗性相关,5个萜类合成基因在马尾松抵御松材线虫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此外,该团队还提出了马尾松动态更替式矮化种子园建园模式,研发了以矮化、养分管理、激素促产等为核心的种子园丰产技术,种子产量整体提高了21.3%。该项目审定良种14个,制定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1项,授权专利2件,发表研究论文31篇,有效推动马尾松种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在马尾松抗性育种群体构建、高产脂马尾松早期鉴别、新品种选育技术、矮化种子园营建模式等方面有显著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