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江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5/20 12:16:49
中科院构建柴达木盆地北缘湖泊多源信息观测平台

中新社西宁5月19日电 (李江宁)记者19日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获悉,日前,在青海省创新平台建设专项资金支持下,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青海省盐湖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完成柴达木盆地北缘(简称柴北缘)“资源型”和“生态型”湖泊多源信息观测平台相关观测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该平台观测数据将为盐湖生产安全、基础设施保护等多方面提供科学依据。

盐湖是中国西部特色矿产资源之一,也是生态环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柴达木盆地是中国盐湖资源最主要的集中分布区,其中钾、锂、镁、硼等盐湖资源储量均位中国前列,潜在经济价值巨大,关系国家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资源安全和战略安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和水量增补背景下,柴北缘受祁连山水系补给的多个湖泊(盐湖)湖面明显上涨,如苏干湖、大小柴旦湖、可鲁克-托素湖等,且部分盐湖淡化,如尕海、柴凯湖和柯柯湖。随着柴达木盆地气候暖湿化,湖泊或盐湖入湖水量增加,势必引起资源开发模式和湖泊生态系统的变化。

据该团队介绍,柴北缘山前湖泊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资源型”湖泊,如马海湖、大柴旦湖、小柴旦湖、柯柯湖,主要富集钾、硼、锂和石盐等资源,另一类是“生态型”湖泊,如苏干湖、可鲁克湖、托素湖、尕海、希里沟湖,是主要的湿地生态保护区。

随着水量增补和湖面扩张,“资源型”湖泊湖水淡化和资源品位下降,“生态型”湖泊周边动植物群落和生态系统变化,部分湖泊湖面上涨已开始危及周边道路和公共基础设施,湖泊外溢还将影响周边盐湖资源开发。迄今为止,中国对柴北缘盐湖湖面扩张及其资源环境响应过程研究较为薄弱,且湖水上涨对沿线公共基础设施影响风险评估及预警机制尚未建立。因此,加快构建柴北缘典型盐湖湖面扩张-外溢预警评估及其对钾硼锂铍资源影响的多源信息平台,是当下及未来盐湖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需求和有力保障。

该项目初步选取托素湖、可鲁克湖、小柴旦湖、苏干湖四个湖泊进行气象和水位观测设备架设,对湖泊所在区域风速、风向、降水量、蒸发量、温度、湖泊水位和月尺度盐湖资源元素变化等多个相关因子进行观测和室内分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