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建军 邸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5/14 13:59:11
中国草地农业生态领域国际联合研究频出硕果

中新网兰州5月14日电 (魏建军 邸金)甘肃省科技厅13日披露,科技部近日公布了对全国现有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绩效评估结果,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得优秀。

该中心是中国草地农业生态领域的第一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担任主任。旨在发展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理论,构建不同生态经济区域优化模式,建立示范样板。

据了解,该中心依托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立足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设立了草类植物资源抗逆种质创新与利用、草地农业系统耦合与管理和寒旱区农业生态三个研究方向。

自2016年获科技部批准设立以来,该中心在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和甘肃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合作,促进了草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显著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据统计,该中心建立以来承担国际及科研项目219项,累计经费8035.67万元,省部级项目82项,累计经费2777.66万元。研制了系列草地建植、管理、恢复和草畜平衡、旱作农业栽培技术。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在重要牧草与乡土草生物学基础研究和育种领域开展合作,选育超旱生“腾格里”无芒隐子草新品种,完成了无芒隐子草全基因组测序,挖掘了一批重要功能基因,提升了中心牧草育种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甘肃省科技厅信息显示,该中心还与新西兰皇家科学院合作培育了中国第一个超旱生“腾格里”无芒隐子草新品种,该品种在内蒙古乌海矿山、甘肃民勤荒漠、兰州北山边坡、庆阳黄土高原等地区推广应用、累计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超过1000万元。

针对中国青藏高原地区缺少适宜的豆科牧草品种,选育成功箭筈豌豆新品种3个,新品种具有生育期短,种子和草产量高,营养价值好的特点,已在甘肃、青海、西藏等省区推广约1.3万亩。

其中,“兰箭1号”春箭筈豌豆被农业农村部和甘肃省列为主推品种,“兰箭2号”和“兰箭3号”春箭筈豌豆新品种在西藏种植推广上万亩,有效解决青藏高原缺乏优质豆科蛋白饲草的瓶颈,产生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超过1000万元。

该中心与澳大利亚联合承担该国国际农业研究中心资助项目4项,完成《青藏高原退化湿地及草地生态系统修复、保护与利用技术》和《黄土高原粮草畜耦合、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研究与示范》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广泛应用。

自2011年以来,兰州大学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展开为期七年的合作,在东非高原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开展旱地雨养农业合作、技术研发与示范,完成了一系列大田试验、农户培训、技术示范和初步推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