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11/9 18:01:25
看农耕如何改变犬类

通过和早期的农民相伴,犬类不仅发展出对甜食的爱好,还拥有了能更好地消化淀粉的基因。

图片来源:Africa Studio/Shutterstock

农耕不仅使人类社会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还改变了人类最古老的朋友——狗的基因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7000年前犬类吃掉如此多的小麦和小米,以至于它们产生了消化淀粉的基因的额外拷贝,从而帮助它们应对这一问题。同时,正是这种适应性使犬类得以呆在人类身边,即便世界发生了变化。

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理工学院进化遗传学家Peter Savolainen介绍说,犬类的遗传进化和人类是平行发生的。“农耕出现后,人类开始食用淀粉。与此同时,人类和狗都不得不适应这一变化。”

一些关于农耕如何改变犬类基因组的最初见解来自于3年前。当时,乌普萨拉大学进化遗传学家Erik Axelsson和同事发现,犬类拥有帮助消化淀粉的Amy2B基因的4~30个拷贝,而狼通常只有两个。

Morgane Ollivier想知道这一遗传变化是何时发生的。作为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的古遗传学家,他同从整个欧亚大陆各考古遗址收集的13个狼和犬类样本的骨头及牙齿中提取了古DNA的Axelsson以及其他人开展了合作。Ollivier和同事在日前出版的《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报告称,4只古代犬类——分别来自罗马尼亚有着7000年历史的遗址以及土耳其和法国有着5000年历史的遗址——拥有的Amy2B拷贝数超过8个。他们尚不清楚古代的狼拥有多少拷贝。

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进化生物学家Robert Wayne表示,犬类可能是在1.5万多年前被驯化的,并且作为狩猎—采集者的同伴,主要吃的是肉。能依靠人类丢弃的食物生存下来,或许使犬类得以在人类于全球范围内迁移时四处扩散。

Ollivier介绍说,在同一时期,Amy2B的拷贝数同时在人类和犬类中增加。因此,两个物种的新陈代谢、免疫和大脑过程的进化可能是平行发生的。(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