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5/6/29 11:03:40
上海交大
新型智能响应性磷脂及脂质体新方法开发成功

本报讯(记者黄辛)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朱新远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教授王文新合作,成功开发出一种简易制备新型智能响应性磷脂和脂质体的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化学科学》上。相关研究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磷脂和脂质体因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和独特的组装性能,在生物工程、药物输送、基因转染、造影成像、生物材料表面修饰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是磷脂缺乏对生物微环境的智能响应性,严重制约了其在临床中的实际应用效果。如何有效构建合成简便且具有高度刺激响应性的磷脂是这一领域的巨大挑战。

为此,朱新远和王文新带领研究团队开展了新型智能磷脂研究,提出将核酸碱基引入到磷脂分子骨架的新方法,即通过碱基的多重氢键将亲水的磷脂头与疏水的磷脂尾相连,形成超分子核苷磷脂。研究表明,与传统共价连接的磷脂相比,超分子核苷磷脂具有3大优势:合成简便减少了中间产物的纯化及废弃物的产生;对生物微环境具有高度敏感性;磷脂的头部和尾部及连接点可以根据需求自由组合,形成的脂质体性能可控。

专家认为,该项研究为解决磷脂研究领域的关键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这类新型智能材料还可以应用在生物医学与生物成像等领域。

《中国科学报》 (2015-06-2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