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小艳 蓝海 庞翠琼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5/5/3 11:46:38
南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李荣蓬被南加州大学录取

李荣蓬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小艳 通讯员 蓝海 庞翠琼 文/图

从去年12月开始,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本科毕业生李荣蓬就开始不断收到来自海外著名学府的录取通知书,最终,他选择到美国南加州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享受全额奖学金。

李荣蓬是南科大的“名人”,他活跃的身影出现在学校的各个领域: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在南科大第一次开学典礼上发言;参与筹建了第一届校学生会并当选为首届主席;被推选为2011年深圳大运会火炬手,参与北京火炬传递活动;大三时,为低年级同学开课,主讲数学建模课程。

李荣蓬的导师——物理系教授陈朗介绍,李荣蓬在实验室的工作非常认真刻苦,甚至自己掏钱买了一张折叠床放在实验室里,晚上工作晚了就直接睡在实验室里。“他毕业后把这张床送给了我们实验室,我很珍视这份礼物,一直放在实验室里。我希望其他同学能从中感受到李荣蓬刻苦努力的钻研精神,形成我们实验室的一个传统。”陈朗教授说。

大三那年,李荣蓬决定组队参加2014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他通过书院平台,在校内为大一新生主讲关于数学建模课程,以此来召集研究团队。贴海报、组织学生听课、主讲,都是由他一人独立完成。

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李荣蓬和几名小伙伴建立了一个将量化指标和定性指标巧妙结合在一起的数学模型,很好地解决了对诸如男子篮球这样的比赛项目的教练按照能力排次序的问题。该项目得到评委会的赞扬,最终获得2014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

谈到在南科大四年的学习感悟,李荣蓬坦言,自己的学习过程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特别看重成绩,所以大一两个学期平均分都很高,获得了不菲的奖学金;第二个阶段,忙于学生会事务,造成成绩下滑;第三个阶段,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关注学习效果和能力的提升。

“我认为第三阶段的学习状态才是最好的。”李荣蓬说,“学校自由的时间管理和舒适的学习环境,也是我能够找回状态的重要原因。”

关于未来的规划,李荣蓬说,希望在攻读博士期间专注于自己的主业,继续发掘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未来将视自身发展情况决定是否进入学术界还是企业界。(原标题:南科大首届本科毕业生 李荣蓬被南加州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