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红枫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0/15 11:10:01
美国黑猩猩“法人”地位案引发法庭新论战

圈养在笼子里的黑猩猩Tommy

图片来源:《科学》

黑猩猩再次回归了法庭。日前,美国纽约州的法官对一起要求给动物“法人地位”的上诉进行了听证。这个案件是动物权益组织(NhRP)推出的动物保护行动之一,该组织要求释放一些被捕捉的动物,如用于实验的黑猩猩和水族馆的海豚。

去年,NhRP代表纽约州的4只黑猩猩在该州3个地方法院提出诉讼。该组织表示,其中两只黑猩猩Tommy和Kiko被圈养在私人笼子中,另外两只黑猩猩Hercules和Leo由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实验室圈养。这场诉讼的领头人是NhRP的发起人、著名动物维权律师Steven Wise,他曾花费数年时间向科学家、政策专家以及其他的律师请教,最终他的团队决定起草一份关于动物保护法的文书,允许被囚禁的动物在法庭上具有发言权,任何肯定这份文书的法官都会心照不宣地承认黑猩猩拥有法人地位,从而必须释放圈养的黑猩猩。

然而,这种结果并没有发生,3个地方法院均驳回了起诉。NhRP继续呼吁,所以才有了10月8日下午Wise参与辩论的第一场诉讼案。诉讼在5名法官的参与下进行,Wise主张黑猩猩拥有很强的认知能力,在基因上与人类相近,应该获得身体自由的基本权利。他想要把Tommy和其他被圈养的黑猩猩转移到佛罗里达州的动物避难所。Wise没有遇到任何阻碍:Tommy的主人没有出现在法庭上,他们也没有起草任何法律文件对此进行回应和驳斥。

“事情的进展像我们期待的一样。”NhRP执行主任、出席听证会的Natalie Prosin说,“法官们非常敬业,他们显然已经读过我们的起诉文件和材料,他们的问题都很巧妙。”

Prosin也受到了7月份法庭判决的鼓舞。作为对NhRP的回应,Tommy的主人曾试图把Tommy转移出纽约州避免进一步的诉讼,法官一致对此作了预先的禁令。“这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一场胜利。”Prosin说,“它意味着法庭认为我们的起诉有很高的成功几率。”(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