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铁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9 9:20:14
张德强小组系统开展林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
开创林木育种联合关联作图新时代

本报讯(记者郑金武 通讯员铁铮)7月6日,记者从北京林业大学获悉,该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德强课题组首次系统开展了以改良木材品质及产量为目的、解析木材形成的遗传调控机制为途径的林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这是我国在基因标记分子育种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开创了林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领域多基因、多标记联合关联作图的新时代。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DNA研究》和《新植物学家》杂志上。

据介绍,研究人员以我国北方重要的用材树种——毛白杨的自然与杂交群体为材料,选取在毛白杨木质部中高丰度差异表达的150个关键酶基因及调控因子基因作为候选基因,开展了重测序与生物信息学分析。在此基础上,他们从138个基因的不同区域内,发现了544个基因内微卫星DNA标记。

研究分析发现,基于功能基因开发的微卫星标记在系统进化、连锁图谱构建、种间鉴定、关联作图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为组合利用基于自然群体的关联作图及基于杂交群体的连锁作图奠定了基础。

研究还首次系统地对毛白杨纤维素合酶基因家族内的SSR标记进行了与生长及其木材品质性状的关联分析,利用新的生物学手段对关联结果进行了验证,为创制速生、优质林木优异种质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及高效技术体系,也为今后大规模开展林木关联作图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科学报》 (2013-07-0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