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李诚斌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2-16 9:16:12
中越合作揭秘越南微生物资源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李诚斌)近日,由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与越南科学院热带生物所承担的“越南原始生态环境中重要微生物菌种资源的分离研究”项目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据介绍,应越南科学家的邀请,从2008年起,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与越南专家共同对越南原始生态环境中的微生物资源开展详细的调查研究。几年来,该项目系统研究了越南原始生态环境中微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共分离获得上千株微生物资源;筛选获得了一批功能菌株;获得产蓝色素菌株8株;鉴定并发表5个新种,其中粤蓝链霉菌产生的色素具有较强的抗革兰氏阳性细菌、抗肿瘤细胞的活性。该项目还建立了粤蓝链霉菌的遗传转化体系,发现了榴菌素生物合成调控的新基因,为深入利用这些新的链霉菌资源奠定了基础。

专家认为该项目填补了越南地区菌种资源研究,特别是微生物资源研究不足的缺憾。项目建立的资源数字标本库丰富和充实了世界微生物资源库,对越南地区微生物研究、多样性保护及维护生态平衡等有重要意义。

《科学时报》 (2011-12-16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