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徐海 何云开 李健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6-18 9:29:37
“实验1”号科考船载誉凯旋

我国第一艘小水线面双体科考船“实验1”号,近日圆满完成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首次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任务,胜利返回珠江新洲码头。

据介绍,“实验1”号执行的首次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任务从今年4月12日开始,经48天,航行7900海里,主要调查印度洋及南海西部海区。在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副所长王东晓,研究员陈荣裕的带领下,31名考察队员与船长林国旭等全体船员通力合作、昼夜奋战,克服印度洋西南季风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调整站位作业计划,充分利用海况条件较好的时间抓紧作业,针对新发现的科学问题及时进行现场补充观测。在有关部门大力协调下,科考船在斯里兰卡成功补给,出色完成了航次预期任务。

王东晓告诉记者,这个航次的科调队分为环境、地质、生物3个分队,各分队长认真负责、指挥妥当,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丰硕成果。

南海海洋所首个印度洋综合科考航次价值:一是获得了较全面的孟加拉湾—赤道东印度洋实测海洋学数据,结合南海多年来积累的数据集,可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深入探讨南海与周边海域的联系;二是通过物理海洋、海洋生态、海洋地质和海洋气象走航与站位观测,对热带印度洋的区域海洋学有了初步了解,为以后的海洋科学调查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时报》 (2010-6-18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