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照 魏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6/3 19:00:02
长江上游发现极度濒危野生植物种群

近日,三峡集团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在三峡库区及其上游开展长江中上游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调查时,发现极度濒危灭绝物种——野生疏花水柏枝种群。

这些野生疏花水柏枝种群分布于重庆市江津区到四川省宜宾市等10余个区县地区的沿江砾石滩上。它们或零星散落,或三五成群,新生枝条枝叶繁茂,最高的超过两米。部分植株的顶部已开花结果,成熟的种子在芒柱的帮助下,随风飘散,延续生命。

疏花水柏枝是一种耐淹植物,夏秋休眠,冬春繁殖,生长在长江水位涨落带的砾石滩。每年的长江丰水期,疏花水柏枝在水下休眠,到了枯水期时,又开始迅速生长繁殖。它的根系发达,对河滩水位涨落带能起到保土固沙和绿化的作用,对恢复长江生态环境和提升长江沿线两岸风貌有着积极意义。

据介绍,为进一步掌握长江中上游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自然资源动态状况,建立健全重要野生植物资源本底数据库,5月18日至27日,长江珍稀植物培育基地组织了科研调查队,开展长江中上游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调查工作。本次调查从重庆市江津区开始,沿着长江两岸一直到四川省乐山市岷江与大渡河交汇处。与此同时,调查团队对区域内发现的相关野生珍稀濒危植物资源进行了定位、拍照,详细记录了野生植物生境、种群分布及伴生物种等信息。

据了解,降水、温度、土壤等自然环境的改变均会对疏花水柏枝的野外生存产生影响,野生疏花水柏枝种群的发现,证明长江两岸生态不断向好。

(总台记者 彭照 魏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