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年润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9/23 20:28:03
2023年科学突破奖:1575万美元重奖AlphaFold及量子等领域

9月23日,“2023年科学突破奖”获奖名单公布,奖项分别授予了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数学领域的5个研究项目,共有11位科学家获奖。

“科学突破奖”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此次主要奖励在蛋白结构预测、细胞组织机制以及量子信息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的学者,共计颁发出奖金1575万美元。

据“科学突破奖”官网显示:

生命科学领域的三个突破性奖项被授予:1、来自普林斯顿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和海洋生物实验室的克利福德·布兰格温(Clifford P. Brangwynne),来自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所的安东尼·海曼(Anthony A. Hyman),以表彰他们发现了由蛋白质和RNA相分离成无膜液滴介导的细胞组织基本机制;2、来自DeepMind的德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和约翰·乔普(John Jumper),以表彰他们开发了深度学习算法AlphaFold,可快速准确地预测蛋白质的三维结构;3、来自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伊曼纽尔·米格诺特(Emmanuel Mignot)和来自筑波大学的柳泽正史(Masashi Yanagisawa ),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嗜睡症是由一小群脑细胞的缺失引起的,这些脑细胞会释放促进觉醒物质,这为开发新的睡眠障碍治疗方法铺平了道路。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授予IBM 托马斯·沃森研究中心查尔斯·贝内特(Charles H. Bennett)、蒙特利尔大学吉尔·布拉萨德(Gilles Brassard)、牛津大学大卫·多伊奇(David Deutsch)和麻省理工学院彼得·肖尔(Peter Shor),以表彰他们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基础工作。

数学突破奖授予来自耶鲁大学的丹尼尔·斯皮尔曼(Daniel A. Spielman),他在理论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领域做出了突破性贡献,包括对光谱图论、Kadison-Singer问题,数值线性代数的优化和编码理论。

此外,还颁发了6项新视野奖,授予11位刚刚在其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科学家和数学家;以及3项“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新前沿奖”(Maryam Mirzakhani New Frontiers),今年有3人获奖。

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涵盖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和数学3个领域,创设于2012年,由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夫妇、谷歌(Google)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夫妇、阿里巴巴集团创建人马云夫妇、脸书(Facebook)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夫妇等多位知名实业家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在生命科学、数学和基础物理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2017年,腾讯公司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成为“科学突破奖”的创始捐赠人。

该奖项于2013年2月启动,目前下设“生命科学突破奖”(每年最多四个奖项)、“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每年一个奖项)和“数学突破奖”(每年一个奖项),并且面向年轻科学家设立“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此外,2019年起开始设立“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新新前沿奖”(Maryam Mirzakhani New Frontiers Prize),颁发给在过去两年内获得博士学位并取得职业成就的女性数学家。

“科学突破奖”的奖金十分丰厚,堪称科学界“第一巨奖”,并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其中,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和数学突破奖三大奖项的获奖者,每个奖项可获得300万美元奖金;新视野奖奖金为10万美元;“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新新前沿奖”的获奖者,可获得5万美元奖金。

以下为其余奖项获奖名单:

2023年物理学新视野奖

大卫西蒙斯·达芬(David Simmons-Duffin),加州理工学院

获奖理由:开发分析和数值技术以研究共形场理论,包括描述液体蒸汽临界点和超流体相变的理论。

安娜·格拉塞利诺(Anna Grassellino),费米实验室

获奖理由:发现铌超导射频腔的主要性能增强,应用范围从加速器物理到量子器件。

汉内斯·伯宁(Hannes Bernien),芝加哥大学

曼努埃尔·恩德雷斯(Manuel Endres),加州理工学院

亚当·考夫曼(Adam M. Kaufman),实验天体物理联合研究所(JILA)、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科罗拉多大学

倪康坤(Kang-Kuen Ni),哈佛大学

汉内斯·皮克勒(Hannes Pichler), 因斯布鲁克大学、奥地利科学院

杰夫汤普森(Jeff Thompson) ,普林斯顿大学

获奖理由:用于开发光学镊子阵列以实现对单个原子的控制,以应用于量子信息科学、计量学和分子物理学。

2023年数学新视野奖

安娜·卡拉亚尼(Ana Caraiani),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波恩大学

获奖理由:对朗兰兹计划(Langlands program)的各种变革性贡献,特别是与彼得·舒尔茨(Peter Scholze)合作研究 Shimura 品种及其应用的 Hodge-Tate 周期图。

罗恩·埃尔丹(Ronen Eldan),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微软研究院

获奖理由:对于随机定位方法的创建,这导致了高维几何和概率方面的几个开放问题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 让·布尔甘(Jean Bourgain)的切片问题和KLS猜想。

詹姆斯·梅纳德(James Maynard),牛津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

获奖理由:对解析数论的多项贡献,特别是对素数分布的贡献。

2023年玛丽亚姆·米尔扎哈尼新前沿奖

玛吉·米勒(Maggie Miller),斯坦福大学和克莱数学研究所(普林斯顿大学博士 2020)

获奖理由:用于处理四维歧管中的纤维带结和表面。

朴珍英(Jinyoung Park),(罗格斯大学博士 2020)

获奖理由:为解决有关阈值和选择器过程的几个主要猜想做出的贡献。

维拉·特劳布(Vera Traub),波恩大学(波恩大学博士 2020)

获奖理由:在经典的组合优化问题,包括旅行商问题和网络设计中,获得近似解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