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科技导报:《星际穿越》背后的科学与思索

好莱坞科幻大片《星际穿越》(Inter? stellar)近期上映后迅速引发观影热潮。影片叫好又叫座不仅说明导演Christo? pher Nolan的号召力依旧强大,而且还罕见地在大众中间刮起一阵科学旋风。大家走出电影院后,依然在热烈地讨论着虫洞、黑洞、引力弹射、五维空间、时间旅行等等这些曾经看起来距离我们生活非常遥远的物理概念。宇航员通过虫洞前往另一个星系寻找宜居星球这样一条故事的主线也再次引发我们对地外生命的关注:宇宙中的其他角落是否存在生命?如果存在,究竟在何方?

两位天体物理学家最近的研究在大的方向上为我们解答上述疑问提供了参考。来自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Tsvi Piran和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Raul Jimenez在预印本网站 arXiv.org上发表论文指出,在宇宙中仅有 10%左右的星系中可能存在类似人类的复杂生命;同时在宇宙大爆炸发生后的 50亿年内,宇宙中的任何角落都不会有生命……【全文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