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背景介绍

2012年3月8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宣布发现了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此次发现加速了中微子物理理论研究的进展,成为了中国物理学史上新的里程碑式发现,可以说为中微子研究开启了新的时代。

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之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早已开始涉足中微子理论研究。高能物理研究所不仅在中微子实验领域成绩骄人,在中微子理论研究领域也表现出众。大亚湾实验项目的启动和成功使得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中微子研究更具资源优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中微子研究组也从1996年开始研究中微子振荡并建立相关的新物理理论模型。

科学网作为以网络社区为基础构建起面向全球华人科学家的网络新媒体,利用网络平台优势,2012年3月8日第一时间网络同步直播中微子实验结果新闻发布会;并于3月14日在互联网上率先推出在线访谈《聚焦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邀请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主要参与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科学网知名博主曹俊、邢志忠两位老师同广大网友交流。在上述关于中微子实验相关新闻的科普传播基础上,科学网于2012年10月24日汇集并编辑整理了中微子相关的新闻事件、科学网上大批优秀的中微子科普博文,隆重推出专题《聚焦中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