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15
农场突破:奶牛会上厕所了

事实证明,奶牛是会上厕所的。图片来源:frans lemmens / Alamy

本报讯 “为什么不直接训练奶牛上厕所呢?”在2007年的一次采访中,一位电台主持人就牛尿如何危害环境向动物行为学家Lindsay Matthews提出了这个问题。

虽然是开玩笑,但它让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员 Matthews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现在,将近14年过去了,他们做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教会了11头随地大小便的小牛,在一个特定的位置排尿。是的,牛学会了使用卫生间。

在农场里,牛吃草时可以随意排泄,粪便的积累和扩散经常污染当地的土壤和水道。虽然人们可以把牛关在牲口棚里,但在这些狭小空间里,它们的尿液和粪便会联合产生氨—— 一种间接的温室气体。

9月13日,在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奶牛可以学会“上厕所”,以便饲养者收集和处理粪便,就能减少空气污染,并创建更开放、对动物友好的农场。

“人们通常认为牛没有能力控制排便或排尿。”论文合著者、德国农场动物生物学研究所动物心理学家Jan Langbein说。但他和研究团队质疑这种想法。“跟许多其他动物一样,牛非常聪明,能学会很多东西。那它们为何不能学会使用厕所呢?”

为了训练小牛如厕,Langbein研究小组与来自FBN、莱布尼兹老龄化研究所和奥克兰大学的科学家进行了研究,他们将这个过程称为MooLoo训练。一开始,当小牛在厕所小便时,研究人员会奖励它们。然后当小牛需要排尿时,研究人员允许它们从外面接近厕所。

牛粪便中产生的氨不会直接导致气候变化,但当它进入土壤中后,微生物会将其转化为一氧化二氮,这是仅次于甲烷和二氧化碳的第三重要温室气体。农业是氨排放的最大来源,其中畜牧业占了排放量的一半以上。

“你必须试着让动物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并训练它们遵循学到的东西。”Langbein说,“我们猜测可以训练这些动物,但能训练到什么程度,我们不知道。”

为了鼓励小牛上厕所,研究人员希望它们把在厕所外小便和不愉快经历联系起来。“作为惩罚,我们首先使用入耳式耳机,每当它们在外面小便时,我们就播放非常难听的声音。”Langbein说,“我们认为这样做会惩罚动物,而且不会使它们太反感。最终能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

在几周里,研究小组成功训练了16头小牛中的11头学会如厕。值得注意的是,犊牛表现出了与儿童相当的水平,并优于幼儿。

Langbein乐观地认为,通过更多训练,相关成功率可以进一步提高。“我们研究了牛很长时间,知道这些动物很有个性,能以不同的方式处理不同的事情。”

既然研究人员知道了如何训练奶牛如厕,他们想把该研究成果应用到真正的养殖场和户外系统中。Langbein希望“几年后所有的奶牛都能自己上厕所”。

“这是一个大问题。”有机研究中心应用动物行为学家Lindsay Whistance说。该中心是一家总部设在英国的组织,致力于使农场更加环保。她很高兴科学家认真对待牛的智慧。“这些动物的能力远远超过我们对它们的要求。”(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