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桂运安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8-13
安徽农业大学等
发现喝绿茶可能预防老年痴呆

本报讯 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宛晓春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申勇研究组合作研究发现,绿茶可以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模型小鼠脑内特征病理指标之一的β淀粉样蛋白形成,减少神经突触损伤,改善学习记忆能力。该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分子营养与食品研究》。

该研究使用绿茶提取物对老年痴呆模型小鼠(即转入了可产生人源性β淀粉样蛋白突变基因的转基因小鼠)进行干预,发现在人日常饮茶量相当剂量下,绿茶提取物显著减少了小鼠脑内β淀粉样蛋白的含量,减少脑内炎性因子IL-1β含量和神经胶质细胞激活标志物Iba1和GFAP表达,抑制其过度激活。

同时,绿茶提取物显著增加了反映神经突触损伤的突触蛋白PSD95与Synaptophysin表达,减弱β淀粉样蛋白引起的神经毒性,延缓了老年痴呆模型小鼠病程恶化。行为学测试进一步证明,绿茶提取物干预显著改善了老年痴呆模型小鼠认知能力。此外,转录组测序结果提示,上述作用可能与绿茶提取物调节应激和免疫相关基因表达有关。

伴随人口老龄化,以阿尔茨海默病为代表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呈现快速高发的态势,但目前还没有完全治愈的办法,预防是重要的手段。该研究表明绿茶或能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并为阐明饮茶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机理以及进一步转化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桂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