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8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
头骨痕迹表明古人类生前受过创伤

本报讯(记者崔雪芹)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秀杰、刘武、郭肖聪与美国夏威夷大学Christopher Bae合作发现,和县直立人的死亡年龄为20岁左右,生前头骨后部遭受过创伤,死后埋藏环境导致其眉脊处发生腐蚀,化石出土时由于地层挤压造成头盖部出现多处裂痕。本项研究首次聚焦和县头骨表面的异常痕迹,为探讨中更新世古人类生存环境和行为方式提供了新证据。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骨骼考古学杂志》。

和县直立人头盖骨化石1981年发现于安徽省和县陶店镇汪家山北坡的龙潭洞,地质年代为中更新世,距今40万年。研究发现,和县头盖骨表面有三种类型的异常痕迹:地层挤压导致的裂痕、埋藏环境侵蚀痕迹、创伤痕迹。

CT图片显示,创伤边缘处的外板层有微弱凹陷,但板障层、内板层没有发现厚度变化,提示伤害不是因为外力打击所致。排除各种可能导致外板层病变的因素,导致创伤的最大可能因素是暴力性头皮拉伤,和县直立人生前被人从身后抓住头发,用力拉扯导致头皮脱落,继而引起头骨外板层受到感染,愈合后留下微创痕迹;此外,还有一种可能为烧伤导致,头骨后部的头发被火点燃,导致头皮及其下面的骨壁感染、硬脑膜下血肿。

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大约有50余例更新世古人类化石被报道有创伤痕迹,但其中大多数是晚更新世人类。早、中更新世有创伤的古人类化石标本很少,目前国外报道的只有13例,中国正式发表的能够确定为创伤痕迹的有5例。

古人类化石表面各种异常痕迹,包括骨折、创伤、病变、先天畸形、变形、溶蚀等,是探索早期人类生存活动、健康状况、死亡原因以及埋藏环境的重要证据之一。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oa.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