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昕茹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8-6
湖南农大、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
证实褪黑素让高脂饮食小鼠吃不胖

本报讯(见习记者李昕茹)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带领的湖南农业大学(以下简称湖南农大)和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团队发现,动物肠道微生物节律与宿主脂肪代谢密切相关,同时褪黑素对微生物节律以及脂肪代谢紊乱起到一定缓解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微系统》等杂志。

褪黑素是一种昼夜节律激素,它可以通过重新编程肠道菌群来改善宿主脂质代谢,肠道菌群也可以在明/暗循环中表现出节律性。

团队成员、湖南农大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尹杰等人先确认了仔猪和育肥猪肠道绝大多数微生物存在显著节律性变化,以此为基础,他们在小鼠模型上进行粪便微生物移植,发现微生物节律与宿主脂肪代谢密切相关,脂肪代谢紊乱会诱导肠道微生物节律性变化,并进一步加重脂肪代谢紊乱,而褪黑素对微生物节律以及脂肪代谢紊乱可起缓解作用。

实验证实了褪黑素对高脂饮食两周的小鼠具有抗肥胖作用。团队在24小时内每4小时收集一次样品,时钟基因表达的昼夜节律和血清脂质指数随昼夜时间而变化。这些参数在褪黑素治疗的小鼠中显示出明显节律,而在高脂饮食喂养的小鼠中则没有。与高脂饮食组相比,对照组和褪黑素治疗的高脂饮食喂养小鼠的参数的节律相似,表明褪黑素改善了高脂饮食喂养的小鼠代谢的昼夜节律。

尹杰告诉《中国科学报》,肠道微生物节律受宿主生物钟系统影响,并协同参与宿主生理代谢,而节律性紊乱与代谢失衡相互强化,最终会影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如出现肥胖及糖尿病等。因此,想要缓解肥胖,除了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外,也可以采用改善高脂饮食人群肠道微生物群的外源褪黑素。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8/mSystems.00002-20